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四個技巧 建立孩子自信心

專家建議,父母應該採用一種會激勵孩子盡力而為的方式進行交流。(Shutterstock)
專家建議,父母應該採用一種會激勵孩子盡力而為的方式進行交流。(Shutterstock)

編譯/張清清
自信是通向成功的要素。父母們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堅強、自信,但怎麼做可以幫助孩子建立自信呢?

心理學及育兒專家們分享了四個技巧。

一、讚美孩子

孩子需要讚美,然而讚美有技巧,如果不恰當可能適得其反。只是,什麼情況下讚美孩子?如何讚美?都是有講究的!

「空洞的讚美,無助於建立自信。」臨床心理學家艾琳‧甘迺迪-摩爾 (Eileen Kennedy-Moore) 提醒家長們。越是稱讚懷疑自我的孩子「你很棒」,他們反而越跟你爭辯說「我很糟糕」。

孩子們需要經過磨練,每當付出一點努力、獲得一點成功,就會建立起了一點自信,之後,他們才會勇敢的付出更多努力,去爭取更大的成功。

專門經營學生各類課程培訓的World Wise Tutoring LLC公司創辦人琳賽‧旺德 (Lindsey Wander)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說,真誠的讚美應該包含讚美孩子為實現目標所做出的努力。

「讚賞孩子的努力付出,而不是孩子多聰明。」旺德進一步舉例,比如誇獎他們如何應對挑戰、多麼努力,而不是僅僅誇獎取得的成績和分數。

每當孩子自己發現錯誤並做出糾正時,要及時給予表揚,從而鼓勵孩子擁有一個積極主動的態度。

「(然後和孩子)談談從中學習到了什麼、接下來怎麼做。」旺德建議家長們進一步引導孩子,再問問他們 「你的困惑是什麼?」「困難是什麼?」這樣有助於孩子們認識到有困惑和掙扎是正常的,是學習和成長過程的一部分。

二、溝通技巧

溝通是培養孩子自信的另一個重要因素。與孩子溝通的二個有效策略是「同理心」和「錨定」(anchoring,心理學名詞,是認知偏差的一種)。

自我懷疑的孩子們往往在一件事情發生後,就認為「總是」會這樣、哪裡都如此。與其爭論,不如抱著同理心認可孩子的感受,但是固定在特定情況、特地時間。比如對孩子說「那個事情,讓你『現在』感到洩氣」。

孩子面臨挑戰時,告訴孩子,不要說:「我不行」、「我不會」,而是改為「我現在還不行」、「我現在還不會」。

與孩子對話中注意語氣的表達,多使用褒義詞、積極正面的用詞。

兒童專家發現,讚揚孩子的努力付出,有助於孩子增強信心。(Shutterstock)兒童專家發現,讚揚孩子的努力付出,有助於孩子增強信心。(Shutterstock)

三、給孩子發言權

父母不要總是自己說話,要給孩子時間來表達自己,這樣孩子才會建立起自信,紐約州立大學奧尼昂塔學院(SUNY Oneonta)的社會學助理教授克瑞絲頓‧ 凱默勒(Kirsten Kemmerer )告訴福斯新聞,「研究表明,一個讓孩子有極大的安全感、有充分支持和關愛的環境,對於培養孩子的自尊自重尤為重要……孩子們需要感到他們可以和父母坦誠交談,而不會被批評或評判。」

讓孩子自由表達自己,還有助於發掘孩子的各種潛力,如創造力、勇氣、冒險精神、善解人意和關心他人。

四、提問

專家發現,問孩子指導性問題,可以使孩子的大腦在鍛鍊中受益。

艾米‧莫林(Amy Morin)是心理健康資訊網站Verywell Mind的主編,亦是《堅強孩子會做的13件事》(13 Things Strong Kids Do)一書的作者。她指出,孩子的「消極想法」不可能被父母的想法取代,但是問孩子一些發人深省的問題,往往會收到積極的效果。

「如果你的孩子堅持說他會失敗,不要一味的說他會做得很好。相反,問問他,如果是他的朋友對他說同樣的話,他會對朋友說些什麼?」莫林表示,這樣提問會促使孩子重新思考自己那些消極的想法。

還比如,過一段時間就針對家裡或身邊正在發生的事,問問孩子,讓他給一個積極的評價,提出一個改進的建議,然後付諸實踐。這有助於他們覺得自己的意見有價值、受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