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月餅熱量高 快走1小時才能消耗

月餅熱量及消耗時間。(臺北市衛生局提供)
月餅熱量及消耗時間。(臺北市衛生局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酥脆外皮,滿滿餡料再加上蛋黃,讓人食指大動,市面上各式月餅讓民眾挑選,但注意別過量,否則中秋後先胖一圈!營養師提供五要點讓民眾吃月餅無負擔。

臺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陳怡婷表示,市售廣式月餅通常皮薄內餡多,成分多以高油及高糖所組成,一顆月餅約185公克,含糖量高達19顆方糖,熱量大約420大卡,約240公克的熱量,以體重60公斤者為例,需要快走約76分鐘,才能消耗熱量。

中秋飲食 控制五要點

中秋吃烤肉、市售月餅時,容易僅攝取高糖、高油脂。臺北市聯合醫院營養師提供五技巧,讓民眾吃月餅吃得更健康。

自行製作月餅:不僅可以控制月餅的大小與熱量,也增添在家手作的樂趣。陳怡婷提及,食藥科與北市聯醫共同設計「紅心鳳梨月餅」、「抹茶地瓜月餅」平均每顆熱量不到150大卡,只要快走20分鐘就能消耗完畢。

營養多元才均衡:紅心鳳梨月餅及抹茶地瓜月餅,使用的紅心芭樂、鳳梨、地瓜、抹茶等食材富含植化素、多酚類及維生素C等,能多元攝取營養素。

少糖少油真輕盈:鳳梨、地瓜等能提供天然甜味的食材來代替高糖分的使用,可品嘗天然蔬果鮮甜,同時減少高糖內餡及減少酥油的使用而不膩口。

多纖增添飽足感:鼓勵民眾製作月餅時,利用當季蔬果等香氣食材替換原本高熱量的內餡料,並利用其高纖特性來增加飽腹感,減少高熱量酥皮類等澱粉及油脂的攝取,還可幫助消化。 

無糖搭配減負擔:若要吃傳統月餅,可以搭配無糖茶、檸檬水、無糖麥茶等,減少精緻糖的攝取。 

最後,陳怡婷提醒民眾,中秋佳節如果計畫烤肉,可搭配無糖飲品外,烤肉時應減少使用含高糖高鹽的烤肉醬,並盡量挑選新鮮食材替代加工食品,同時應適量攝取當季蔬果,在家則應適量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