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在地水果釀啤酒 新住民築夢有成

鄧淑達(右)向桃園市服務站主任黃英貴(左)分享釀造的水果酒。(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鄧淑達(右)向桃園市服務站主任黃英貴(左)分享釀造的水果酒。(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新住民鄧淑達,人稱「鄧爸」,因對精釀啤酒的熱愛,曾遠赴德國啤酒釀造學院,進修鑽研純釀世界,進而獲得德國純釀啤酒技術認證的釀酒師執照,在桃園市龍潭區創立「鄧爸麥酒 DB BREWERY」品牌,並屢次在世界啤酒大賽曝光與獲獎,為國爭光。鄧爸想要與臺灣小農合作,開發具臺灣特色的水果啤酒,故與愛烹飪的女兒茵文,參加移民署「第7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並獲得肯定,父女攜手改良純釀技術加入臺灣在地水果,企盼為臺灣釀造出獨特且富有創意的在地水果啤酒。

鄧淑達先生(右)向主任黃英貴(左)分享釀造的水果酒。鄧淑達先生(右)向主任黃英貴(左)分享釀造的水果酒。(移民署桃園市服務站 提供)

有4個小孩的鄧爸,對於新住民築夢計畫的協助表達了感謝,讓他距離夢想更進一步,為協助提升臺灣水果農產的附加價值,也解決生產過剩的問題,鄧爸致力於水果啤酒的開發。平時愛烹飪的女兒,從小耳濡目染,對釀酒也有一定的基礎,父女透過移民署築夢計畫購買了自釀啤酒所需的糖化鍋具,以及自釀發酵桶,並向臺灣小農收購水果,對葡萄、橘子、草莓與鳳梨進行測試。築夢期間,父女從一開始的水果採收、測試、糖化、釀製,到最後的裝瓶都齊心協力完成,不僅逐步邁向夢想,也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長林澤謙為感謝桃園地區相關協會,對於推動新住民築夢計畫不遺餘力,以及擴展築夢計畫為新住民的夢想提供實踐的機會,與桃園市服務站主任黃英貴分別前往「桃園市新移民女性關懷協會」、「桃園市新住民慈善關懷協會」及「桃園市新住民協會」等3個協會拜會理事長及所屬會員。大隊長林澤謙表示:「感謝各協會平時對於新住民及在臺生活工作之移工朋友,伸出溫暖的雙手,讓他們可以快速的適應臺灣生活,也協助本署順利將各項政策推展給他們」。

黃英貴則表示:「有夢想的新住民可透過築夢計畫讓政府助一臂之力,以及有興趣的新住民亦可透過移民署網站(https://www.immigration.gov.tw/)得知相關的計畫申請資訊,預先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