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打磨光滑肌 用鹽還是用糖好?

外層的角質去掉後,新生的肌膚即能煥發光采,觸感柔嫩。(Shutterstock)
外層的角質去掉後,新生的肌膚即能煥發光采,觸感柔嫩。(Shutterstock)

文/夏瑜編譯
去角質是一個自然的現象,你的皮膚「知道」每30天將死皮細胞抖落一次。我們可以做的,是助它一臂之力。

去角質不外乎兩種方法:化學法和物理法。前者使用酸類除去死皮,後者運用磨砂膏把死皮擦掉。最外層的角質去掉後,新生的肌膚即能煥發光采,觸感柔嫩。

據美容網站Byrdie介紹,在臉部和身上使用的磨砂成分通常包括兩種:鹽和糖,都相當天然。不管是在實驗室內合成,還是在自家廚房DIY,鹽、糖磨砂皆具療癒效果,使肌膚柔軟,活力滿滿。   

但是,磨砂的時候,到底用鹽還是糖呢?讓皮膚專家來告訴你。

磨砂顆粒要細膩、光滑、溫和,不會在皮膚表面造成微小的傷口。(Shutterstock)磨砂顆粒要細膩、光滑、溫和,不會在皮膚表面造成微小的傷口。(Shutterstock)

什麼是鹽磨砂?

鹽作為天然去毒劑,並含有細膩顆粒,成為最常用的磨砂成分。皮膚科醫生表示,儘管磨砂鹽含有豐富的礦物質,但它會使皮膚脫水,因此對於乾性皮膚不適合。鹽磨砂能夠促進血液循環,可導致皮膚發紅,所以敏感皮膚也不適用。   

選擇磨砂鹽的時候,注意挑選高品質且富含礦物質的鹽類,如海鹽、瀉鹽、玫瑰鹽。它們通常有很高含量的鎂、鈣、鉀,這些礦物質均對肌膚有益。

什麼是糖磨砂?

糖磨砂也是相當流行的護膚步驟,皮膚科醫生介紹,糖磨砂不像鹽磨砂那麼「粗暴」,它會「吸引」水分進入皮膚。

椰糖屬於比較經典的磨砂糖,它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柔和去角質的同時,還可以潤澤皮膚,使肌膚煥發健康的光澤。   

不過,糖磨砂也存在不盡如人意的地方,那就是糖與蛋白質相互聚合、反應,堆積在皮膚表面,損傷膠原蛋白和彈性蛋白,導致皮膚老化。因此,糖磨砂每週只做1~2次就好。

鹽還是糖比較適合?

不管選擇哪種,最重要的考量是磨砂顆粒要細膩、光滑、溫和,不會在皮膚表面造成微小的傷口。切記!不要在晒傷或發炎的皮膚上使用鹽磨砂或糖磨砂。如果是敏感肌膚,顆粒細密的磨砂糖最好。

怎樣製作磨砂鹽 / 糖?

自己製作磨砂膏很有意思,也不算難。當然,如果你不信任自己的手藝或者對自己的產品「水土不服」,那就另當別論。

2款磨砂膏DIY方法:

薰衣草、抹茶、酪梨油磨砂糖:
在碗裡混合1杯椰糖和1茶匙半的抹茶粉,加入2湯匙酪梨油和3~5滴薰衣草精油,拌勻即可。   

羅勒、瑪卡(maca)、葵花磨砂鹽:
在碗裡混合2杯海鹽和1湯匙瑪卡粉,加入3/4杯葵花子油和3~5滴羅勒精油,拌勻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