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淺談新興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

如果青少年在此時接觸成癮物質,會阻礙腦部的發展,進而影響成年後的行為模式。(Shutterstock)
如果青少年在此時接觸成癮物質,會阻礙腦部的發展,進而影響成年後的行為模式。(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近年來新興毒品的濫用,有擴大且進入校園的趨勢。聯合國毒品及犯罪辦公室定義,新興毒品為一種或是數種混合型的物質,它們非屬聯合國1961年及1971年麻醉藥品和精神作用物質管制公約中的物質,並且會造成公共衛生的威脅。

這些新興毒品不同於傳統毒品使用靜脈注射或鼻腔吸入,大多是口服,而且常被包裝成無害的外觀,例如:咖啡包、茶包、糖果、果凍、巧克力等,搭配各種話術,例如:這只是會high的咖啡/茶、這是流行不是吸毒、使用一次不會上癮、驗尿驗不出來等說法,以降低年輕族群的戒心,進而接受並使用。

毒品會造成哪些危害?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藥劑科藥師周奎伯表示,毒品所引起的成癮性與濫用性,不但對社會造成危害,也會使個人的精神行為狀態改變。毒品成癮性顯現在生理與心理兩方面,生理上會使人產生依賴,停止使用會出現不舒服的戒斷症狀;使用毒品時產生的短暫欣快感,則會讓人心理方面上癮。

使用毒品的時間越長,會加強成癮性,形成負向循環,更難以擺脫毒品。成癮者可能會為了取得毒品,以偷竊、搶劫、暴力等各種方式獲取金錢,進而造成對其他人的危害。

吸食K他命造成的後果

周奎伯說,以臺灣為例,學生濫用毒品的案件中,以高中職最多,國中次之,但近年來大專院校學生的案件數也有上升的趨勢。2018年臺灣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資料顯示,19歲以下使用毒品種類,以K他命為最大宗。 

吸食K他命會除了會成癮、產生幻覺、注意力不集中之外,還會傷害膀胱黏膜,導致K他命膀胱炎,出現下腹痛、排尿不順和血尿症狀。反覆膀胱發炎會導致膀胱纖維化,使膀胱喪失彈性且容量變小出現頻尿,嚴重情況下不到半小時就需要上廁所,對往後的生活造成極大影響。

混合型毒品吸引青少年

周奎伯指出,青少年毒品成癮排名第2的是包裝成咖啡包或糖果的混合型毒品,藉由新潮、可愛的外包裝圖案,創造流行的感覺,配上便宜價格很容易吸引青少年使用。這類型毒品經常混和多種三、四級的新興毒品,有時也摻雜二級毒品,甚至加入藥性相反的毒品,例如:中樞神經興奮劑和抑制劑混合,因而增加危險性。

毒品的影響持續到成年

周奎伯強調,毒品對青少年的影響除了短期危險之外,還有可能持續到成年之後。青少年時期的大腦尚未發育成熟,掌管判斷能力和自制力的部位功能不完全,因此對毒品的抵抗力也較差。如果青少年在此時接觸成癮物質,會阻礙腦部的發展,進而影響成年後的行為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