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花心詩意】百菜之主秋葵 奇女詩聖懂花心

「秋花最是黃葵好,天然嫩態迎春早」。黃葵就是秋葵,也叫黃秋葵,一身是寶,《本草》有記載。(Shutterstock)
「秋花最是黃葵好,天然嫩態迎春早」。黃葵就是秋葵,也叫黃秋葵,一身是寶,《本草》有記載。(Shutterstock)

文/允嘉徽
古人八月的賞心樂事除了湖山尋桂,杏花莊賞秋葵也是一樁,「秋花最是黃葵好,天然嫩態迎春早」。黃葵就是秋葵,也叫黃秋葵,一身是寶,《本草》有記載。葵花臨秋,飄飄若秋詩,玉質若真仙:「玉兒本來潔,新妝不愛濃。秋風羅袖薄,飄飄若為容。」

百菜之主 四時之饌

《說文》「葵:菜也」,葵不僅能賞還能吃;秋葵不僅是秋天的菜,還可以作為家中一年四季的常備菜。春、夏、秋都能種植秋葵,而且四季都能結實。《本草》引王禎《農書》說︰葵「為百菜之主,備四時之饌」。古人留下「野飯煮秋葵」、「園葵接秋露」、「捲簾看雨竹,掃徑摘秋葵」的剪影。

李時珍在《本草》中就說到「葵菜古人種為常食」。(Shutterstock)李時珍在《本草》中就說到「葵菜古人種為常食」。(Shutterstock)

古來吟詠「園葵接秋露」是出自杜甫詩〈移居公安敬贈衛大郎鈞〉,這一幕,其實是幾千年來庶民家蔬的縮影。李時珍在《本草》中就說到「葵菜古人種為常食」。一園秋葵,隨手可摘,一年中桌蔬缺時無愁,若是園子遭到意外破壞,那影響可不小。史上就有個「憂葵」(註:憂葵指對國事關心。)的真實故事。

漆室憂葵 婚事擺一邊

時空快轉回到戰國時代的魯國漆室城,有個很有遠見的智慧女子,後人不知道她的芳名,就以「漆室女」來稱呼她(見《列女傳》卷三〈仁智傳.魯漆室女〉)。漆室女過了適婚年齡仍然待字閨中。她心中有個巨大的隱憂,讓她倚在門柱爆出了悲悽的長嘯。

那時在一旁聽到的人莫不感到其中悽悽慘慘的味兒。有個鄰婦和她素有交遊,就來問她的心事:「你是想要嫁人嗎?為何這樣悲嘯呢?我幫你找對象吧!」漆室女一聽,說自己憂心的不是找不到結婚對象,而是「魯君老,太子幼」。鄰婦說:「這事和婦人有什麼關係?那不是魯國大夫要憂心的事嗎?」

漆室女接著就從她家中的秋葵園被毀開始講起,為鄰婦剖析她憂國的遠慮,絕對不是杞人憂天。曾經她家來了客人,把馬繫在園中,馬兒亂跑而踐踏園中的秋葵,這使她一年都吃不到秋葵。還有鄰人的女兒私奔卻讓她終身失去了哥哥。為何呢?因為鄰人雇請她的哥哥去追回女兒,哥哥在路上過河時,因連日大雨河水高漲而溺死了。

凡事的因果有的邈遠,有時也有跡象徵兆可尋,就像河流流長九里,也會出現潤溼周邊三百步土地的跡象。漆室女看到當時魯國國君老昧了,太子還年少不懂事,國內欺詐騙人的事件日起,社會不安定了,所以她很憂患未來不久魯國將有外患。到那時舉國上下都將受辱,不僅是君臣大夫,連庶人大眾也在其中,那麼婦人又如何能獨安其身呢?

鄰婦聽了,謝過她說:「我無法想像你所憂慮的世界。」漆室女相當感慨:解我者園中葵,知我心憂!

三年後,魯國果然連連有外患,齊國、楚國都攻打過來了。魯國男子們上戰場,婦人們在家一直後援補給戰需物資,不得休息。《列女傳》作者引《詩經.王風》〈黍離〉,來遙應漆室女憂患家國的心情:「知我者,謂我心憂,不知我者,謂我何求。」

秋葵粲晚秋  無意競紛華

由此往後,這秋葵的好、秋葵的妙,在歷史上、在詩園中更是一枝秀出。「秋風羅袖薄」說透了秋葵花瓣吹彈得破的纖美;「黃帶紫焰」繪映秋葵花的妍麗雅色,「明淨柔軟」讚秋葵的氣韻;「朝夕傾陽」形容葵花隨日而轉的根性;「晨妝午醉一日間」描寫秋葵的一生。是否因為它的明淨,所以芳蕤浥露一日即去,不願在塵世間留宿?

「朝夕傾陽」形容葵花隨日而轉的根性;「晨妝午醉一日間」描寫秋葵的一生。(123RF)「朝夕傾陽」形容葵花隨日而轉的根性;「晨妝午醉一日間」描寫秋葵的一生。(123RF)

金人史肅以修道於凡塵中來比喻秋葵,說它不屬凡物、不羨榮華,不競高絕又能安貧。從古到今,一園秋葵粲晚秋,無意競紛華:

避俗嫌髙絶,干榮恥盜誇。
居貧偶從仕,學道不忘家。
樹果蕃秋實,園葵粲晚花。
一軒吾事了,無意競紛華。
(〈感興〉)

也有詩人說秋葵似是佛家金寶。佛經中說到一種「閻浮檀金」,是佛國之金,明淨而柔軟不同凡俗,其色赤黃帶紫焰。金末元初詩人元好問就把黃葵(秋葵花)視為「閻浮檀金」在人間的化身──花中閻浮檀。

杜甫樂道安命 追隨唐虞飯葵堇

樂隨秋葵「樂道安命」的華夏君子非常多,詩聖杜甫可說是卓卓群彥中的桂冠。在杜甫詩中,展開不少秋葵園景,「步趾詠唐虞,追隨飯葵堇」,展現他追隨唐虞高德的平生丘壑志、簞瓢不改樂的本心。

杜甫在他〈秋野五首〉中,留下荒蕪秋野中的農耕記,清清澹澹的天地,捨物分享及溪魚,純真自在:

棗熟從人打,葵荒欲自鋤。
盤餐老夫食,分減及溪魚。

詩聖融於自然的赤子之心,不分物我、萬物一體的況味,透過秋葵漫開了秋天最美的風露清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