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靠「吃」也能呵護您的三千煩惱絲!

想要擁有健康頭髮,營養師表示,頭皮及頭髮所需的營養,來自於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於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123RF)
想要擁有健康頭髮,營養師表示,頭皮及頭髮所需的營養,來自於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於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一頭青絲多,會煩惱著不好整理、不好造型;一旦髮量減少了,又開始擔心髮型扁塌,髮質不健康……果真是「三千煩惱絲」,令人又愛又恨!

其實,頭髮對每個人來說不只很重要,也能反映出健康狀態!只要一出現掉髮、頭皮屑、頭皮癢、頭髮無光澤,甚至是長出白髮,都讓人困擾不已。

想要擁有健康頭髮,營養師表示,頭皮及頭髮所需的營養,來自於我們日常攝取的食物,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也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於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

嘉義長庚醫院營養師李翎卉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構成頭髮的主要蛋白質是角蛋白。豆、魚、肉、蛋類都含有蛋白質。除了蛋白質,也要攝取微生素、礦物質。

*維生素A

幫助皮膚腺體產生油脂(皮脂),皮脂可以鎖住水分,幫助頭髮滋潤有光澤。維生素A屬於脂溶性維生素,攝取過多維生素A,恐造成脫髮。根據「國人營養素參考攝取量」,男性一天攝取量為600微克,女性則是500微克。李翎卉說,紅蘿蔔、菠菜、地瓜、肝臟類食物含有維生素A,不過肝臟類容易吃過量,建議民眾可以攝取植物性維生素A。

*維生素B群

B群內主要與頭髮生長相關聯的就是生物素(biotin),是頭髮角蛋白基礎需要維生素,如果缺乏生物素,容易造成掉髮。生物素廣泛存在於動、植物內,無論海鮮、米飯、花生、乳製品等都含有生物素。只要均衡飲食,生物素是不會缺少的。其他維生素B群助於紅血球的生成,紅血球可以將營養、氧氣供給頭皮、毛囊。

*維生素C

提高抗氧化,壓力減少,頭髮比較不會老化,進而減緩掉髮情況。柑橘類、芭樂、奇異果、青椒、甜椒等擁有高維生素C。而維生素C能幫助身體更好吸收鐵,維生素C也能促進膠原蛋白生成,膠原蛋白為頭髮結構重要組成。

*維生素D

助於形成新的毛囊,幫助頭髮的成長,建議從可以從鮭魚、蘑菇、牛奶、起司攝取。

*維生素E

與維生素C相似,可以防止氧化壓力的抗氧化劑,預防老化,減少掉髮。可以從堅果類、植物油、深綠色蔬菜,攝取維生素E。

*鐵

可以幫助紅血球將氧氣帶入細胞,助於頭髮生長,如果缺鐵,造成頭髮休止期,不生長,或是脫髮。鐵質存在於牛肉,豬肝等內臟類,深綠色蔬菜,像是菠菜、紅莧菜。

*鋅

可幫助胺基酸合成角蛋白,製造出毛髮的作用,補充鋅可減少因缺鋅引起的脫髮、斷髮。建議補充牡蠣、南瓜籽、肝臟、燕麥等。

*硒

缺少硒頭髮會變得稀疏,硒可分解過氧化氫,且體內的過氧化氫會阻礙頭髮的黑色素形成,造成白髮。含有硒的食物像是麥類(大麥、小麥、黑麥、蕎麥)、海鮮、瘦肉、堅果。

*銅

攝取足夠的銅,頭髮不容易變白,因為銅是黑色素的原料。可可豆、甲殼類(蝦子、螃蟹、牡蠣)、堅果,以及肝臟類食物,都含有銅。

想要頭髮有光澤,建議民眾補充含有碘的海帶,碘可以促進新陳代謝,頭髮不容易掉,也較有光澤。

怎麼吃出一頭黑髮秀髮?

至於烏黑的髮色,李翎卉表示,可攝取蛋白質之外,也要攝取銅、鋅、維生素B群。主要是因為胺基酸轉化成黑色素,胺基酸是酪胺酸,酪胺酸與維生素B群是有相關性的。黑芝麻含有活化髮囊細胞的維生素B群,黑豆可以促進毛髮生成的蛋白質食物。

李翎卉說,壓力、長期節食、熬夜、抽菸、酒精等,都會影響頭髮的生長,甚至出現掉髮。想要解決掉髮(斷髮)、頭皮屑,或是頭皮等問題,民眾除了均衡飲食,生活作息也要規律。

另外,她提及中藥材何首烏,根據動物研究指出對於預防白髮或許有幫助,但仍需人類研究進一步驗證,需注意何首烏含有肝毒性,建議使用時注意劑量及避免長時間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