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防疫宅在家 小心血糖容易失控

疫情期間要做好自我防護,除非必要,務必減少外出;糖尿病患者面對生活型態的改變,宅在家也要維持穩定的作息、運動、飲食,才能避免血糖失控。(123RF)
疫情期間要做好自我防護,除非必要,務必減少外出;糖尿病患者面對生活型態的改變,宅在家也要維持穩定的作息、運動、飲食,才能避免血糖失控。(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一位五十多歲的男性罹患糖尿病已6年,在此之前一年間的血糖都控制在目標值,空腹血糖80~130mg/dl,糖化血色素(3個月內血糖評估值)5~7%,但最近這次驗血卻發現空腹血糖值上升到170mg/dl,糖化血色素7.5%。

他自述因為疫情升溫,待在家裡的時間增多,外出活動、運動的時間大幅減少,飲食也不正常,經常吃過量,而且認為蔬菜保存期限短,每次採買僅少量,蔬菜攝取量大幅減少,澱粉類、肉類增加許多,除了三餐之外,因為焦慮、無聊會常吃零食。

如何促進血糖的新陳代謝?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何一成說,疫情造成許多民眾的生活習慣被迫大幅改變,減少外出待在家中的時間變長,但是對於糖尿病患者,長時間在家想控制好血糖,應做好飲食控制之外,還要增加運動量。

在家中要增加活動量可多做家事、多活動,例如:澆花、烹飪、打掃等,或是簡單的居家運動,善用健身App、影片在家運動,事先寫下能在家做的活動和運動,相互輪流實行。

而且站立時為了要保持身體姿勢,肌肉活動量會比坐或躺著時多,最好每坐著30分鐘就起身站立、走動或做體操伸展5分鐘,只要提高每天的肌肉活動量,就能增加胰島素對細胞的作用,促進血糖的新陳代謝。

均衡三餐飲食不過量

何一成建議,飲食要維持均衡三餐,澱粉類每餐不超過一個普通飯碗的量;肉類攝取適量;葉菜類半碗所含的纖維素可減緩糖分的吸收;水果類含有糖分,也含有維生素C等營養素,每日應適量攝取,番茄、芭樂、柑橘等水果,每天可吃3份,一份的量不超過喔顆柑橘的大小。

此外,要避免多量少餐,因為少餐容易飢餓,導致一次攝取大量食物,因而引起餐後血糖飆高。

睡眠不足容易多吃

何一成指出,食慾主要是受到瘦素和飢餓素影響。當睡眠充足時,瘦素分泌量就會足夠,能抑制食慾,比較不會忍不住多吃;睡眠狀況不佳實,瘦素失調,壓力性荷爾蒙增多,容易引起身體發炎反應,白天容易累、不想動、食慾上升,因此每天睡眠應保持7~8小時較佳。

何一成提醒民眾,在疫情期間要做好自我防護,除非必要,務必減少外出;糖尿病患者面對生活型態的改變,宅在家也要維持穩定的作息、運動、飲食,才能避免血糖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