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吃掉皺紋

人體內臟功能的強弱,會反映在臉部對應的穴位,腎臟功能失調,會使臉部肌膚失去氣血滋養而導致早衰,出現皺紋。(Shutterstock)
人體內臟功能的強弱,會反映在臉部對應的穴位,腎臟功能失調,會使臉部肌膚失去氣血滋養而導致早衰,出現皺紋。(Shutterstock)

文/李熙、林貴
不論男女,臉部出現皺紋就會顯老,除了使用面霜、眼霜保養外,飲食也能有效防治皺紋的產生。

眼下皺紋 多吃鹼性食物

人體內臟功能的強弱,會反映在臉部對應的穴位,腎臟功能失調,會使臉部肌膚失去氣血滋養而導致早衰,出現皺紋。長期飲食不平衡,也可導致皺紋的產生。眼睛下部是腎臟和膀胱排出體內毒素能力的標誌,因此,眼睛下面出現半月形皺紋,是腎、膀胱和心臟有病的徵兆。

減緩眼部皮膚鬆弛,可以多吃鹼性食物、多喝水。鹼性食物有海帶、茄子、黃瓜、牛奶、豆製品、蒟蒻、蘿蔔、土豆、水果等。

眉間皺紋 每天10粒甜杏仁

當我們生氣或專注地沉思時,不自覺就會蹙著眉頭,久而久之,眉間便會出現兩道皺紋,有人將它稱為惱怒紋。眉間紋還可能是鼻竇不太好的徵兆。

杏仁含有豐富的脂肪油及蛋白質,具有潤澤肌膚、通利血絡的美容效果。用生杏仁(去皮)搗爛加雞蛋清調和成膏狀,睡前洗臉後塗臉,次晨洗去。雞蛋清含黏蛋白,塗抹後形成痂膜能展膚除皺,杏仁具有潤膚除皺和營養皮膚的作用。二者一起用,有加乘效果。除此之外,每天吃10顆甜杏仁也是防皺的最佳方法。

古代除皺小偏方 豬蹄

明清中醫驗方記載「面生皺紋」的除皺偏方:「大母豬蹄四個,洗淨煮成膏,臥時擦面,次早洗去,半月後即不皺矣。」看來中醫的驗方,與現代醫學強調的美容聖品膠原蛋白,確實是不謀而合。

據現代食品營養專家分析,每100克豬蹄中含蛋白質15.8克、脂肪26.3克、碳水化合物1.7克。豬蹄中還含有維生素A、B、C及鈣、磷、鐵等營養物質,尤其是豬蹄中的蛋白質水解後,所產生的胱氨酸、精氨酸等11種氨基酸之含量均與熊掌不相上下。

據研究,豬蹄中所含有的大量膠原蛋白,為生物大分子組成的膠類物質,是構成肌腱、韌帶及結締組織最主要的蛋白質成分,占人體總蛋白質的1/3。豬蹄中的膠原蛋白被人體吸收後,能促進皮膚細胞吸收和儲存水分,防止皮膚乾澀起皺,使臉部皮膚顯得豐滿光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