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牛蒡產業升級 屏東首座農產品初級加工場掛牌

屏東縣第一座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大力蔘牛蒡加工場」正式掛牌,農糧署長胡忠一(左3)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左4)等人出席參加。(農糧署提供)
屏東縣第一座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大力蔘牛蒡加工場」正式掛牌,農糧署長胡忠一(左3)與屏東縣長潘孟安(左4)等人出席參加。(農糧署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縣第一座農產品初級加工場「大力蔘牛蒡加工場」19日正式掛牌;農糧署長胡忠一表示,彰顯政府對初級加工場輔導的重視,從生產到加工一條龍嚴格控管,為消費者食安把關;縣長潘孟安也表示,將輔導更多農友成立初級加工場,促進農業升級,增加收益。

胡忠一表示,屏東大力蔘農產品初級加工場,自產有機牛蒡,由農糧署委託專業團隊輔導建立符合食安標準的牛蒡乾燥室及提升加工技術,順利於2020年成為屏東縣第一家取得登記證的業者,生產牛蒡乾及牛蒡茶包等產品,逐漸獲得通路業者青睞,成功拓展電商通路,並上架誠品知味、棉花田及神農市場等高端消費的實體通路。

大力蔘農產品初級加工場主陳建行,曾獲頒農委會十大神農獎,他指出,乾燥處理後製成的牛蒡產品有牛蒡茶、牛蒡精華素、牛蒡麵條及多款牛蒡零嘴等,過去農民生產的利潤,有一部分被代工業者拿走,現在從生產到加工一條龍控管,不僅可減輕成本,也有助於食安把關。

潘孟安表示,屏東市歸來是牛蒡原鄉,他常說屏東農民很會種,但是更要會賣,還要會加工,才能讓價值更提升,更能調控產量與產期,因應極端氣候與市場變化的挑戰。

潘孟安說,場主陳建行18年前從北部生技公司放棄高薪,回到家鄉振興牛蒡產業,從一級傳統產業開始改造,更打造有機品牌,不只研發加工品還同步開發生技產品,過去常需透過代工廠加工,現在有自己的加工場,更能自己調控產期與內外銷。

潘孟安表示,縣府會繼續輔導更多農友成立農產品初級加工場,上週屏東也通過全國首張水產類農產品初級加工場,恭喜枋山養殖漁民鄭瑞隆;農漁業要升級,更要永續經營,縣府全力相挺。

屏東大力蔘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產品。屏東大力蔘農產品初級加工場產品。(農糧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