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照需求增 明年中醫師將進駐長照機構服務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21日表示,明年中醫師將會進駐長照機構協助診療。圖為示意圖。(大紀元)
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21日表示,明年中醫師將會進駐長照機構協助診療。圖為示意圖。(大紀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灣已成為高齡社會,並會在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衛福部中醫藥司長黃怡超21日表示,明年中醫師將會進駐長照機構協助診療。

依照國發會資料顯示,臺灣107年已成為高齡社會,114年邁入超高齡社會,也就是85歲以上人口,占老年人口10.3%。

臺北市中醫師公會21日在立法院舉行「衛福部110年度建立中醫社區醫療及長照服務網絡計畫臺北區成果報告」記者會,說明中醫協助社區醫療照顧成果。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致詞時表示,今年試辦中醫進駐長照機構,提供機構內住民相關協助,長輩對中醫有一定的信任感,透過示範計畫可以看到相關成效;立委蘇巧慧則表示,養生不只適用長者,而是已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基於生活中的必要性,認為這樣的文化應該被傳承、發揚下去。

臺北市中醫師公會常務理事陳贊文向《大紀元》表示,計畫執行至今已近2年時間,整體成效良好,從初期僅個位數中醫師,到今年共培育445位中醫取得認證,他也及執行上遇到的困境,健保署僅給付針灸、用藥,及訪查費用,但推拿並未納入健保,他認為會降低中醫師投入意願,期盼政府「能將(中醫師的)工具備齊」。

陳贊文也分享居家醫療診療心得,實際參與後才發現「需求個案確實很多」,另外,考量交通因素,中醫師大多為就近服務個案,且個案多是貼出公告後,由病患轉介親友而來,少數也有北市府轉介個案,並提到,許多民眾其實不知道這項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