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施壓移民署非法引進中國人 立院員工僅輕判 民團籲追藏鏡人

圖為內政部移民署大門。(Solomon203/維基百科)
圖為內政部移民署大門。(Solomon203/維基百科)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曾風光在臺上市的奕智博數位娛樂開發公司,涉嫌替數十個國外博弈網站利用中國人頭帳戶洗錢,單週經手賭金高達新臺幣50億元。檢調也意外查出,該集團竟非法引進中國人士並藉此獲利,居中斡旋的立法院總務科職員林耀庭29日遭判刑3年6月,但疑有幕後藏鏡人仍未曝光。

檢方調查,奕智博集團表面上是經營電子商務,但實際上是從事線上博奕,並透過旗下7家子公司租用商辦大樓,作為外籍營運商在臺機房,更持不實文件以商務履約名義協助辦理簽證等業務,引進中國人士在臺灣機房擔任員工,從中收取代辦費獲利。據統計,該集團自2015年至2019年間已非法引進1,094人次,不法獲利共5,052萬3,341元。

起訴指出,奕智博並無中國商務人士需求,但負責人莊男仍依客戶需求,指示商務部員工偽造不實學歷、在職證明等特種文書;再透過合作的旅行社製作商務活動計劃書、邀請函及委託書等不實文件,上傳移民署網站申請中國人士來臺從事商務履約服務、短期商務活動交流。而林耀庭則向移民署承辦人員施壓,以順利核發入出境許可證。

檢方去(109)年9月偵結後,依涉犯《兩岸條例》意圖營利使大陸地區人民非法進入臺灣地區、偽造特種文書、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等罪嫌起訴林耀庭等15人,並對潛逃出境的奕智博負責人莊鴻飛發布通緝。臺南地方法院審理後,10月29日上午判林耀庭3年6月有期徒刑。

不過,台灣公益揭弊暨吹哨者保護協會在臉書發文質疑,林耀庭為了引進中國人不但曾到通傳會(NCC)開會,也曾遞交相關文件給教育部、經濟部、陸委會等單位,甚至找立委辦公室向移民署施壓;同案被告也指證,林耀庭曾指示「一定要在院會期間送件」,以便施壓行政機關,事後還指示奕智博員工滅證。

該協會表示,林耀庭僅是五職等的公務員,卻能唆使立委、影響入境簽證,幕後應有藏鏡人尚未曝光,但檢調卻未進一步追查。此外,林耀庭的犯行早已明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但他迄今仍未被移送懲戒;而配合犯案的相關行政機關也未遭廉政署調查。該協會強調,此案嚴重影響臺灣國家安全,呼籲各機關出面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