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興菸品危害青少年 家長呼籲修法禁止

臺灣超過7.3萬名青少年正陷入新興菸品的危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加速修法,「雙禁」電子煙、加熱菸。(Shutterstock)
臺灣超過7.3萬名青少年正陷入新興菸品的危機,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加速修法,「雙禁」電子煙、加熱菸。(Shutterstock)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臺灣每年約有2萬5千人死於吸菸、近3千人死於二手菸害,平均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失去生命,目前全國超過7.3萬名青少年正陷入新興菸品的危機,但政府遲遲未修法,為此,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簡稱全長聯)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應加速修法,「雙禁」電子煙、加熱菸。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2日與多個家長團體召開記者會,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於2019年發布的「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高中職學生電子煙使用率在一年內從3.4%增加到5.6%,國中生從1.9%增加到2.5%,推估2019年至少有5.7萬名青少年使用電子煙,同時有1.6萬名青少年使用加熱菸。

家長團體提出2大訴求:一、行政院切勿以菸品稅收增加之理由,貿然開放加熱菸合法化,造成青少年、國人健康之重大危害;二、臺北市應於本會期通過雙禁電子煙與加熱菸之「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

全長聯理事長潘品睿表示,《菸害防制法》修正草案14年未修,面對新興菸品對青少年的危害,政府應盡速完成修法、納入管理。他也提到,臺北市作為新興菸品交易最頻繁的地方,市議會將審議「臺北市新興菸品管理自治條例」,希望可以明確禁止電子煙和加熱菸。

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信務表示,校長們支持政府修法,將電子煙、加熱菸納入管理,學校人員更有依據來建構友善校園,讓學生安心在校學習。

臺灣兒科醫學會祕書長彭純芝指出,新興菸品對人體的傷害不輸COVID-19(中共病毒),國外研究顯示,可能造成肺部、腦部、心血管危害。她表示,電子煙的成分含有尼古丁等成癮物質,如果青少年使用這些菸品,未來使用毒品的比例也相對高,政府應該嚴加管理。◇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和多個家長團體2日在臺北召開記者會指出,臺灣數萬名青少年陷入新興菸品的危害, 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加速修法,「雙禁」電子煙、加熱菸。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和多個家長團體2日在臺北召開記者會指出,臺灣數萬名青少年陷入新興菸品的危害, 呼籲中央和地方政府加速修法,「雙禁」電子煙、加熱菸。(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