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苦瓜之爭

有時候,一個念頭、一句話、一件小事,常會影響自己的行為,持續很久。直到有一天,也因為另一句 話、另一件小事,而突然醒悟。(123RF)
有時候,一個念頭、一句話、一件小事,常會影響自己的行為,持續很久。直到有一天,也因為另一句 話、另一件小事,而突然醒悟。(123RF)

文/溫嬪容
有時候,一個念頭、一句話、一件小事,常會影響自己的行為,持續很久。直到有一天,也因為另一句話、另一件小事,而突然醒悟。

一位住在南部,64歲的退休阿伯,大老遠跑來,為的只是看四肢冷,尤其是肘、膝的部分,大熱天,護肘、護膝帶裹著,還覺得冷得要命。尤其是遇到風,吹到冷氣更難受。而且還給針灸大師治療過,竟然沒效!我感到有點奇怪、納悶,那位大師醫術很高明的,怎麼會這樣?

阿伯渾身發熱,口乾舌燥,胃常隱隱作痛,食慾差,患有糖尿病,夜尿4~5次,晚上睡不好,臉色慘白,脣色蒼白,舌質淡有齒痕。診察完,我先交代阿伯,少吃冰品、冷飲、瓜果類。我的話才剛落下,阿伯馬上變臉,有點激動,眼神疑惑,帶不屑的口吻說:「我都熱到這樣了,還不能吃瓜類,我每天都要吃半斤以上的苦瓜,苦瓜可以降血糖,我吃了苦瓜,血糖馬上降。」

我立即回應:「那你為什麼四肢那麼冷?苦瓜很寒的。」阿伯還是不服氣,斜眼瞪著我,堅持苦瓜可以降血糖,而且表示,堅持要繼續吃苦瓜。遇到這樣有理說不清的人,不能按牌理出牌。

我也堅決嚴肅的說:「如果你堅持繼續吃大量苦瓜,你不必來診,你不必浪費錢、浪費時間,跑那麼遠來給我看。你不想病好,誰也治療不好你的病。」阿伯聽了有點嚇一跳,怎麼會有這樣的醫生?

我繼續說:「吃太多苦寒的苦瓜,連帶把心火寒化,把丹田冷化,所以心臟的馬力不夠,打到四肢末端吃力,才會出現腰腳無力,四肢冰冷的現象。少量苦寒食物能開胃;但是常期大量苦寒食物會敗胃,所以你不但食慾差,胃還常隱隱作痛。苦寒性降,所以你的情緒跟著沉降而憂鬱。」他老婆隨後小聲的對我說,先生的頭腦,是石頭做的,誰也奈何不了他。

阿伯一副聰明相,但是帶著偏見的聰明,變成固執的聰明,自作聰明的小聰明。阿伯才說,有一天他吃了很多水果,結果血糖值上升到300,嚇到了!聽說苦瓜能降血糖,阿伯就吃了很多苦瓜。第二天,血糖值就真的降下來了。從此以後,阿伯開始每天吃大量的苦瓜。

「阿伯,請你想想看,你吃了很多水果,血糖值必然會上升,只是剛好那天你吃了苦瓜。第2天血糖值的下降,不是因為你吃苦瓜,而是你減少了水果量。苦瓜只能作輔助糖尿病的食療,而且要加木耳一起煮,才有效果,不能作為治療糖尿病的主打,也不能每天大量吃。有時也可改用龍鬚菜作食療。」阿伯聽了,晃了晃腦袋,銳利的眼神有點緩和,至少他表示,很少有醫生那麼耐心的解說,而且在病人很多的時候。

見阿伯態度轉變,但腦筋還沒轉過來,我繼續說:「請你再想一想,你的血糖值,是不是每天有升有降,而你每天還吃著苦瓜。照這樣來看,你吃了苦瓜,怎麼有時候血糖值還會上升?」阿伯啞口無言,但還是不服氣!

我進一步說:「如果你說苦瓜能降血糖是真的話,那你可以得諾貝爾醫學獎了,全世界有那麼多人得糖尿病。大家都吃苦瓜好了。那麼多糖尿病患者,沒有吃苦瓜,經過治療血糖值也在降。苦瓜能降血糖是動物實驗的結果,一陣風行之後,現在與苦瓜胜肽有關的保健食品,也多已停滯開發。人跟老鼠到底不一樣,人體器官的機理很複雜,不是一個苦瓜胜肽就能解決糖尿病。而且情緒也會影響血糖值的升降。」

見阿伯似乎有點心動了,才開始進入正題。我說:「原本苦瓜可以解渴除煩,為什麼你還會全身燥熱?因為你的身體機能,都被苦瓜寒化了,下盤腎水太寒,不能涵肝木,虛火上升,所以你會口乾舌燥、人煩躁。你是內真寒,外假熱。」為了扭轉阿伯的觀念,我費盡口舌,拔病根。人常被錯誤的觀念所奴役,所傷害。

針灸處理

阿伯死腦筋,針百會穴,但願他能開竅,不要那麼偏執。袪寒氣,調和營衛,針風池、曲池、內關、足三里穴。補腎精,啟動類腎上腺素的功能,針關元、太谿穴。腎水太寒,水不能涵木,龍火上升,針太衝、三陰交穴。口乾煩躁,針中渚、合谷穴,中渚穴兼治腰酸。疏通四肢經絡,針曲池、合谷、陽陵泉、伏兔、太衝穴。調理胃腸,針中脘、足三里穴。二診之後,加針糖尿病的保養,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公孫穴。

處方用藥

開了科學中藥,用桂枝湯,調和營衛;用四逆湯,回陽溫裡;用當歸四逆湯,溫經散寒,加雞血藤,補血通絡。用的全是熱藥。

針灸完,阿伯說他的口,怎麼馬上就不乾了,覺得很奇怪,還懷疑自己的口感是不是有問題?次週回診,阿伯說他的肘、膝冷,已經好很多了,吹到風,不再那麼難受,這一週沒吃苦瓜,結果血糖值和往常一樣,沒多大變化。

服藥一個月,四肢已不冷了,人也舒服多了。吃了3個月的苦瓜,和苦瓜之爭,告一段落。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