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過度擔心接種疫苗的副作用 恐是心理健康出狀況

疫苗副作用不會持續太久,因此當專科檢查排除生理問題卻仍有不適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身心醫學科就醫,確認是否為心理壓力所導致。(Shutterstock)
疫苗副作用不會持續太久,因此當專科檢查排除生理問題卻仍有不適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身心醫學科就醫,確認是否為心理壓力所導致。(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35歲的葉小姐在接種COVID-19疫苗後出現胸悶、心悸等不適症狀,持續2週未緩解,而她自覺是疫苗導致身體不舒服,因此前往就醫。

在接受一系列的心臟和胸腔檢查後都發現沒有明顯問題,查無原因令她非常煩惱,擔心是接種疫苗的嚴重副作用,這股壓力導致她情緒低落,甚至吃不下、睡不著,最後求診身心醫學科。 

醫師診斷她的症狀是壓力下的焦慮反應,與她對疫苗副作用的過度擔心有關,進而從容易恐慌進展為憂鬱症狀,心理與生理又互相影響;於是開立藥物調整她的心情,服藥3週後,她的心情明顯放鬆,身體的不適也得到緩解。 

疫苗的副作用讓人感到憂慮

臺北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陳文建說,COVID-19疫苗為這2年研發出的新型疫苗,其副作用因不同廠牌、個人體質而異,面對這股不確定性,民眾懷抱擔憂是正常的,但部分容易焦慮的民眾如果未適時排解這份不安,嚴重者可能影響心理健康。

近來門診增加許多對疫苗副作用感到憂慮的患者,此類患者多是在接種疫苗後,對身體的小變化變得敏感,或是因為不舒服的感覺遲遲未緩解,造成越來越擔心,常見於本身是焦慮體質,或是性格屬容易操煩、緊張者。

提醒民眾,維持正常作息,培養1、2個放鬆的習慣,例如:運動、聽音樂、腹式呼吸等,是舒緩身心的不二法門。(Shutterstock)維持正常作息,培養1、2個放鬆的習慣,例如:運動、聽音樂、腹式呼吸等,是舒緩身心的不二法門。(Shutterstock)

是心理問題還是身心疾患?

陳文建說明,並不是所有對疫苗副作用感到焦慮的人都是心理問題,但如果接種疫苗後的不適遲遲未恢復,又檢查不出問題,影響日常生活,甚至演變成吃不下、睡不著時,就要小心同時有身心疾患的可能。

以典型的恐慌症和憂鬱症為例,前者經常會放大身體的各種訊號而焦慮不已,症狀至少持續一個月;後者則是持續低落或對事物失去興趣2週,並且經常有睡眠、胃口改變、負面思考等情況。所以當患者因為不明原因的身體症狀如胸悶、心悸、腸胃不適、極度擔心,前往身心醫學科求診,醫師會先回顧是否已先做過相關專科檢查,再依患者情況診斷、治療。

如果像上述案例葉小姐一樣,查無身體病症,但過度擔憂造成的情緒反應已嚴重影響生活者,即可嘗試情緒調整,或是服用放鬆藥物緩解憂鬱、焦慮或自律神經失調的情形,必要時也可以輔以心理諮商治療。

如何適時舒緩身心壓力?

陳文建提出,一般人對於壓力事件的情緒反應通常是一時的,壓力過後就會緩解。2021年的國外研究就指出,接種疫苗後大部分民眾的心理健康是有進步的,這可能與對於疫情的害怕減低、接種疫苗後能恢復許多日常作息、活動與工作有關,但仍有部分民眾會需要心理諮商或身心科治療的協助。 

他提醒民眾,維持正常作息,培養1、2個放鬆的習慣,例如:運動、聽音樂、腹式呼吸等,是舒緩身心的不二法門。但是如果已經察覺疫情、疫苗的新聞資訊會使自己感到焦慮,除了尋找可信的資訊來源、與信任的醫師討論之外,也要減少相關資訊的過度接觸,以免增加心理負擔。

其實依照常理來說,疫苗副作用不會持續太久,因此當專科檢查排除生理問題卻仍有不適時,可與醫師討論是否安排身心醫學科就醫,確認是否為心理壓力所導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