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不想被老擊敗 開始訓練肌肉吧!

步驟一:1.找一個跟膝蓋等高的椅子。2.不要靠住椅背。3.雙手可以抱在胸前。4.雙腳寬度可以略大於肩寬。5.重心往前並快快站起。(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步驟一:1.找一個跟膝蓋等高的椅子。2.不要靠住椅背。3.雙手可以抱在胸前。4.雙腳寬度可以略大於肩寬。5.重心往前並快快站起。(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文/記者徐乃義
近代人越來越長壽,老化相關的疾病越來越多,「肌少症」成了老年人衰弱的危險因子。何謂肌少症?它是在老化過程中,肌肉流失太多,肌肉功能受到影響所造成的一種疾病。

因為肌肉的減少,可能會導致行走的速度下降,或是肌肉力量的降低,造成如瓶蓋打不開、擰毛巾擰不乾,還會使手腳變得較無力,增加跌倒、住院、和死亡的機率。

步驟二:1.起立時候背後保持直線不要彎曲。2.重心落在腳掌中心到腳跟的區域。3.過程中屁股要夾緊。步驟二:1.起立時候背後保持直線不要彎曲。2.重心落在腳掌中心到腳跟的區域。3.過程中屁股要夾緊。(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臺北榮民總醫院桃園分院物理治療師許嘉元說,肌少症的定義是年紀65歲以上,並符合「肌肉量不足」及「肌肉力氣不足」等兩個條件。「肌肉量不足」可以在家簡單測試。

測量方式為使用皮尺量小腿肚,男生小於33公分,女生小於32公分,表示肌肉量不足。或用大拇指和食指圍住小腿肚,若很輕易就圍住表示肌肉量不足。

步驟三:1.站起後保持身體平衡。2.屁股往後慢慢坐下,並夾緊(站起時候速度快,坐下時候速度慢)。3.回到坐姿。步驟三:1.站起後保持身體平衡。2.屁股往後慢慢坐下,並夾緊(站起時候速度快,坐下時候速度慢)。3.回到坐姿。(北榮桃園分院 提供)

若符合以上狀況,需要高度懷疑可能有肌少症問題。若進一步到醫院會有更精準的儀器,來確定是否為肌少症,如:上肢握力器能把肌肉力氣數據化。若男生不足26公斤,女生不足18公斤。則表示力氣不足。 或用雙能量X光吸收儀測量,這能精準的知道肌肉量夠不夠。

北榮桃園分院長盧星華表示,對抗肌肉流失造成的肌少症。平時除了補充足夠的蛋白質跟營養均衡外,還需做一些阻力的運動避免肌肉流失太快。

許嘉元提供一個對下肢肌力不錯的運動給大家,動作由坐到站,再從站到坐,這可以練到下肢大部分的肌肉(三大步驟如上圖)。平時多做阻力運動,把肌少症踢開,不要輕易被老擊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