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冬天夯泡湯 注意細節保安康

泡湯也有很多注意事項,想要安心的享受泡湯樂趣,又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這些眉角不能不知道。(Shutterstock)
泡湯也有很多注意事項,想要安心的享受泡湯樂趣,又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這些眉角不能不知道。(Shutterstock)

文/記者施芝吟
在冷颼颼的天氣裡替自己暖暖身子是一大享受。但是泡湯也有很多注意事項,想要安心的享受泡湯樂趣,又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這些眉角不能不知道喔!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釗監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泡湯可以活絡筋骨、消除疲勞、促進血液循環,身體也比較暖活。」

對糖尿病患者來說,由於末梢神經的感覺比一般人遲鈍,很容易因水溫太高,導致燙傷而不自知,「要先放冷水再放熱水,以免燙傷。」張釗監說。

溫泉湯池常有冷熱池設備,張釗監提醒,冷、熱池不要馬上換著泡,泡熱池血管擴張,如果立即換泡冷池,血管收縮,血液突然回流心臟,會讓血壓上升、心臟負荷增加。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病患在泡湯時更要特別小心。

張釗監說,泡湯時應注意水溫別太高,大約以38度左右就好。泡湯時建議泡10分鐘,就起來休息5分鐘,泡湯時身體循環加速,可能導致脫水,因此補充溫開水也相當重要。

泡湯需遵循基本步驟以維持清潔與健康。進去湯池前應先洗淨身體。入浴前後應適量補充水分。依序足浴、半身浴、全身浴。泡湯時最好結伴同行,增加泡湯安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