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番茄乾加奶油 一年四季都能做牛排

複合奶油會替牛排增添另一層風味。(由Discover California提供)
複合奶油會替牛排增添另一層風味。(由Discover California提供)

文/Diane Rossen Worthington撰文/大紀元記者徐海韻編譯
一年之中無論什麼時候,我都愛吃烤牛排。多年來,我一直用調味的複合奶油為許多菜餚增添風味。什麼是複合奶油?就是將奶油混合其他配料。

在這裡,我採用了「加州探索」(Discover California)部落客的一個食譜,使用加入大蒜和番茄乾的複合奶油來增添牛排風味。你可以提前幾天準備好奶油,然後冷凍起來,需要使用時,再解凍至常溫狀態。

牛肉的雪花分布(Marbled meat,大理石花紋)比例越高,表示肉質越嫩,等級越高。(123RF)牛肉的雪花分布(Marbled meat,大理石花紋)比例越高,表示肉質越嫩,等級越高。(123RF)

濃郁的番茄大蒜奶油,用在烤雞、魚肉、蔬菜、烤玉米、烤馬鈴薯和玉米粥上,同樣美味。一道簡單的芝麻葉沙拉,就能搭配出豐富的美味佳餚。再搭配飲品,酒體醇厚的梅洛(merlot)或馬爾貝克(malbec)葡萄酒會是牛肉的完美搭配。

如何選擇牛排肉?

您可以挑選一塊美國頂級牛肉(USDA Prime),或者美國特級牛肉(USDA Choice)。記住,牛肉的雪花分布(Marbled meat,大理石花紋)比例越高,表示肉質越嫩,等級越高。

如果你想要使用熟成的牛肉(aged beef),有乾式和溼式熟成兩種。溼式熟成牛肉口感較輕,非常嫩,有一種青草的味道,而乾式熟成的牛肉口感更豐富,幾乎有一種泥土蘑菇味。

挑選牛排是依照個人喜好。我較喜歡肋眼(rib-eye)牛排,因為它的雪花分布很棒,能做出多汁的牛排。當然,沙朗牛排(sirloin)或紐約客牛排也很美味。牛排要烤至半熟(medium rare),烤過了會使肉變硬。

番茄乾奶油烤牛排 4人份

材料:
4塊去骨牛排(肋眼、沙朗或紐約客牛排,每塊283~340g)、少許現磨的黑胡椒粉、3瓣大蒜(去皮)、半杯油浸番茄乾、85g常溫無鹽奶油、半茶匙煙燻辣椒粉(smoked paprika)、3/4茶匙鹽、裝飾用的番茄乾、裝飾用新鮮的羅勒(basil sprig)

作法:
1. 用少許鹽和胡椒調味牛排後,將牛排放在盤子,不蓋蓋子,冷藏6~12小時。烤前將其恢復至室溫。

2. 把大蒜打成泥。加入番茄、奶油、煙燻辣椒粉和鹽,一起打碎成泥。

3. 把奶油混合物舀出來,放到30公分的蠟紙或保鮮膜的中心。把保鮮膜捲起來,把奶油捲成圓桶狀。兩端擰緊。

4. 放進冷凍4小時,或放冷藏室至少6小時,直到變硬。使用時,需從冷移至冷藏。

5. 在爐子上準備一個燒烤鍋或燒烤盤,進行中高溫燒烤。烤至所需的熟度,每面約烤3~5分鐘至半熟。把牛排轉移到盤子裡。

6. 展開蠟紙,將奶油切成2公分的厚片。在每個牛排上放幾片。在上面撒上幾片乾的番茄片,可以點綴一些羅勒。趁熱上桌。

作者簡介:黛安·羅森·沃辛頓 (Diane Rossen Worthington) 是美國新烹飪領域的權威。她有18本著作。原文:Make Sun-Dried Tomato Butter for a Summery Steak Any Time of Year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