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別小看冷凍蔬果的營養!

冷凍的水果和蔬菜不如新鮮的健康,真的是這樣。(Shutterstock)
冷凍的水果和蔬菜不如新鮮的健康,真的是這樣。(Shutterstock)

文/Matthew Kadey 編譯/徐海韻
多數健康專家都會告訴您,要多吃蔬菜、水果。因為由纖維、抗氧化劑、維生素和礦物質構成的獨特營養組合,是蔬菜和水果讓人維持健康的關鍵。而民眾普遍有一個誤解,即冷凍的水果和蔬菜不如新鮮的健康,真的是這樣嗎?

紐約營養師黛博拉.馬爾科夫.科恩(Deborah Malkoff-Cohen)認為不一定如此,「水果和蔬菜在最成熟的時候被採摘下來後急凍,以保留其所有的營養、抗氧化劑和風味。」

新鮮的淡季農產品銷售,會經過長途運輸,通常在成熟之前就會被採摘,這樣一來,它們的營養和風味就不足了;此外,從農場到餐桌的長途運輸和長時間的儲存,會進一步降低營養和味道。

在《食品成分與分析雜誌》(Journal of Food Composition and Analysis)上發表的一項研究,針對冷凍和新鮮儲存的水果和蔬菜分析,發現在許多情況下,與新鮮的相比,冷凍的青花菜、豌豆、玉米和藍莓等食物,都含有較高的維生素C、β-胡蘿蔔素和葉酸,因為這些營養素儲藏在冰箱冷藏室期間,會逐漸減少。拿冷凍菠菜與新鮮菠菜來對比,馬爾科夫.科恩稱,冷凍菠菜的纖維、鐵、葉酸和鈣的含量,明顯高於新鮮菠菜。

《營養》(Nutrients)雜誌上的一項研究也表明,在飲食中增加更多冷凍水果和蔬菜的人,攝入了更多的必需營養素,如纖維、鈣和鉀。儘管如此,馬爾科夫.科恩還是建議在當季時選用新鮮的農產品,尤其是在當地或附近農場種植的。

「對於有些菜來說,比如炒菜和沙拉,有時您想要的只是新鮮蔬菜爽脆的口感。」她說。

繁忙的日程,讓您很難準備和烹飪新鮮的蔬菜。馬爾科夫.科恩說,可以購買那些已經切碎、去核、去皮的冷凍蔬果,讓健康飲食變得更方便。只需把冷凍青花菜放入湯中,或將解凍的玉米粒放入沙拉裡,或用冷凍芒果做一杯奶昔。您也可以用微波爐快速加熱預先切碎的冷凍混合蔬菜,製作一道超快速上桌的配菜。

不過當涉及到您盤子裡食物的營養時,準備工作很重要。當你拿起一袋冷凍青花菜開始準備晚餐時,用水煮可能會帶走維生素C和葉酸等水溶性營養物質。馬爾科夫.科恩建議用蒸、微波、烤和翻炒等破壞性較小的烹飪方法。

勿輕看冷凍食品 蔬果並不一定新鮮才最好。(Shutterstock)勿輕看冷凍食品 蔬果並不一定新鮮才最好。(Shutterstock)

如何選購冷凍食品?

1.您可以買摸得到個體形狀的袋裝冷凍水果和蔬菜。如果袋子裡面感覺像一大塊冰的,說明已經部分解凍後又重新冷凍,品質就會下降。

2.如果您擔心可能會攝入農藥,可以購買包裝上帶有有機標示的產品。

3.避開添加了甜味劑、鹽或來路不明的醬汁的冷凍水果和蔬菜。

4.冷凍水果和蔬菜儲存在零度冰箱中,在其風味、質地和營養變差之前,保質期約為一年。一旦包裝袋被打開,把剩餘的儲存在密封袋裡,這樣就不會被凍傷。

原文:Don't Give Frozen Foods the Cold Shoulder 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