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魚類之間靠什麼進行交流?

魚類也會發出聲音進行交流。(Shutterstock)
魚類也會發出聲音進行交流。(Shutterstock)

編譯/李少維
進入森林,你會聽到鳥兒們的「大合唱」。一份新研究顯示,地球上各種水域其實和森林一樣,裡面的魚兒也在發出各種聲音,譜寫出水中的旋律。

這項研究調查175個魚類家族發現,其中2/3都使用聲音交流,遠遠超過了科學家所估計的1/5。

主要研究者之一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生態學家亞倫·賴斯(Aaron Rice)說:「很久以前我們就知道一些魚會發出聲音,但是以為這屬於比較罕見的情況。」

科學家以為魚類有更多的依靠像顏色、肢體語言和電流訊息等方式進行溝通,使用聲音溝通是罕見的情形。但是這份研究發現原來不是這樣,多達2/3的魚類也使用聲音交流,甚至也像鳥類一樣,在清晨和黃昏時間特別喧鬧。

合作研究員康乃爾大學的神經學家安德魯·巴斯(Andrew Bass)說:「以前人們不太注意魚類是否會發聲交流,因為人們很少在水裡直接聽到。多數科學家都側重於研究鯨魚和海豚如何通過聲音溝通。然而,很多魚都會發出聲音。」

各種魚類發出的聲音各不相同,比如光蟾魚屬(Porichthys)發出的聲音,就像海上交通控制臺在有大霧的情況下用來警示船隻的號角一樣。

研究人員發現很多魚類並不靠聲帶發聲,比如輻鰭魚(Ray-finned fishes)。賴斯告訴Syfy Wire:「牠們磨動牙齒或在水中游動的時候都會發出聲音,我們看到了好幾種發聲的方式。」光輻鰭魚就有3.4萬多種。

賴斯說:「可能最常見的是靠控制魚鰾的肌肉群發聲。蟾魚科(Batrachoididae)的魚鰾是脊椎動物骨骼肌裡收縮速度最快的一種肌肉。」

研究人員表示,的確有的魚比較「能說會道」,有的魚則比較安靜一些。牠們交流的訊息包括食物、危險警告、爭搶地盤等,當然還有求偶的。但是,很可能還有一些訊息是科學家還不知道的祕密。

一些研究人員希望掌握魚類的語言,從而設計一些模擬魚類發聲的設備,引來魚類從而幫助一些珊瑚礁恢復活力。

這份研究1月20日發表於《魚類學和兩棲爬行動物學》(Ichthyology & Herpetology)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