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物價上升 超市量販店限購衛生紙雞蛋

雞蛋、衛生紙都喊漲,部分超市量販祭出限購令。美式連鎖賣場好市多13日證實,已開始限購衛生紙。(中央社)
雞蛋、衛生紙都喊漲,部分超市量販祭出限購令。美式連鎖賣場好市多13日證實,已開始限購衛生紙。(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報導】近期雞蛋、衛生紙喊漲,讓部分超市及量販店業者祭出限購令。好市多13日表示,從11日起推出限購衛生紙措施,一張會員卡單品牌只能購一串;大潤發、愛買、好市多及全聯部分門市也有限購雞蛋1~2盒的規定。

根據主計總處統計,1月雞蛋漲幅擴大至18.38%,寫下近三年新高;永豐實日前也公布,2月下旬將調整家用紙品售價,抽取式衛生紙調漲8%,使民眾對於雞蛋、衛生紙價格上揚產生預期心理。

國內近期掀起「雞蛋荒」,民眾均紛紛至超市及量販店搶購蛋品。《大紀元時報》記者實際走訪新北市一家全聯門市,發現雞蛋早就銷售一空。

全聯門市店員表示,一般洗選蛋一盒有10顆雞蛋,過年前售價為44元,現在每盒已來到52元,漲幅約18.18%,價格成長非常迅速。

針對進貨情況,全聯門市店員說,門市一共向四家業者進貨雞蛋,每家約20盒,但因為北部雞蛋貨源不穩定,導致13日只有兩家廠商供貨,下午到貨上架後,民眾立即搶購,很快就沒貨了。

記者也來到大潤發實體通路,僅看到高價位小農蛋品有零星庫存,每盒56元的洗選蛋也全部銷售一空。此外,告示也提醒消費者「蛋系列商品每人每卡每日限購兩盒」。

據中央社報導,家樂福表示,是否祭出限購令由各店自行評估;好市多及愛買則實施蛋品限購。愛買指出,主要是由各店自行決定限購1盒或2盒。

報導表示,有消費者在新北市傳統市場選購散裝雞蛋,店面散裝蛋為每台斤43元;黃昏市場售價則貴3元,每台斤售價46元,並且限購10顆,秤重後約55元,相當於通路洗選蛋的盒裝價格。

至於衛生紙方面,好市多13日證實,11日已開始實施限購令,單品牌一張會員卡限購一串;家樂福、愛買、美廉社指出,目前沒有衛生紙搶購潮,衛生紙貨量相當充足;全聯表示,衛生紙供應穩定,目前有推出促銷活動,將自行吸收部分成本,以應對廠商調漲價格,希望民眾不要恐慌。

養雞協會理事長:蛋價逐步回穩中

農委會補助雞蛋價格每台斤提升到5元。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3日表示,該方案將延續到2月底,3月會推出更多配套措施,但不少農民反映飼料價格推升才是問題所在。陳吉仲回應,去年飼料價格比前年上漲三成,行政院已取消玉米、大豆5%營業稅,期盼能穩定飼料價格。

立委劉建國13日邀請陳吉仲到雲林與農民座談。陳吉仲指出,這次蛋價上漲的主因,包括玉米、大豆去年整年價格上漲40%,使飼料價格增加兩至三成,蛋雞生產成本大幅增加,許多畜牧業苦不堪言,加上禽流感撲殺、臺灣西部冬天日夜溫差大等因素,都會影響產蛋率下挫。

陳吉仲說,農委會將持續提出具體對策,讓農民有更強的誘因,趕緊恢復雞蛋生產;目前補助蛋農每台斤3元,後續又調漲2元直到2月28日,希望透過「2+3」政策調節市場供需,讓通路更順暢。

雲林縣養雞協會理事長張振寧認為,只要「2+3」政策實施後控管得宜,有望發揮一定效果,隨著氣溫逐漸回暖,產蛋量應該會持續上走,雞蛋荒料將在兩個月內舒緩,使價格回歸正常。不過,他也強調,市場自由機制必須維持,不應有過多的人為因素參與,避免供需失衡的可能。

針對整體產業改善策略,陳吉仲說,初步方向是蛋農可組成產銷班,透過洗選、集貨上架到通路,農委會同意將以專案處理,協助相關所需的經費與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