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景氣強勁 國發會:俄烏局勢衝擊有限

國發會1日發布1月景氣燈號,自去年12月修正後的紅燈轉呈黃紅燈。(中央社)
國發會1日發布1月景氣燈號,自去年12月修正後的紅燈轉呈黃紅燈。(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國發會1日發布1月景氣概況,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36分,較上月38分減少2分,燈號由紅燈轉呈黃紅燈。國發會官員說,信號值面臨高基期的挑戰,但仍有生產、外貿等實質面支撐,仍在黃紅燈的上緣,國內景氣仍屬強勁。至於俄烏局勢帶來的影響,官員分析,對實質面的衝擊有限,但可能使得後續金融面、信心面的指標出現波動。

1月景氣對策信號的9項構成項目中,僅股價指數、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分數呈現下滑,各減少1分,燈號由紅燈轉黃紅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說,股價指數增幅趨緩,主要是面臨高基期壓力,去年1月股價指數突破1萬5千點,未來年增率衝高將面臨壓力。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樣面臨此壓力。

媒體關注俄烏局勢帶來的影響,吳明蕙說,新明暗指標受到國際大事件的影響,股價指數會有較大的波動。再來是信心面指標,由於是領先性的指標,未來需要關注,特別是這兩項指標處在較高基期的位置,未來將面臨挑戰。

吳明蕙說,俄羅斯與烏克蘭與臺灣的距離相對遙遠,貿易上的重要性較沒那麼高,比較可能的影響是能源、大宗商品帶來的物價壓力,有較大的不確定性。

吳明蕙說,以油價而言,EIU、EIA與世界銀行都調高對油價的預測,臺灣是高度依賴原油進口的國家,對國內而言會有比較大的挑戰,不過近期新臺幣相對強勁以及薪資有調整,這對於一般民眾應對物價波動而言,可帶來舒緩的作用。

吳明蕙表示,臺灣不論在外貿、實質投資上都非常熱絡,內需也持續反映零售、餐飲回溫,對未來景氣狀況仍維持穩健成長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