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學測放榜 醫:家長留意心碎症候群

亞洲大學附醫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指出,氣急敗壞、情緒高漲,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心電圖檢查會出現心肌梗塞的波形。(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醫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指出,氣急敗壞、情緒高漲,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心電圖檢查會出現心肌梗塞的波形。(亞洲大學附設醫院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大學學測放榜,不少家長看到成績單,難免都會情緒波動。臺中一張姓婦人表示,看到女兒學測成績當下,就感覺心臟「漏了好幾拍」,但還是克制脾氣好好討論志願排序,只是雙方意見相左,吵得面紅耳赤,一瞬間,她感覺到心跳速度狂飆,「彷彿全身血液都衝到腦部」,甚至有心悸、胸悶等症狀,只得暫時休兵就診。醫師提醒,患有三高或心血管疾病民眾,高漲情緒會造成心血管負擔加大,嚴重者恐引發「心碎症候群」,釀成心臟衰竭或心因性休克,恐得不償失。

亞洲大學附醫周邊血管科主任張育晟說明,長期處在壓力大或者情緒起伏劇烈的情況,會造成情緒緊繃、腎上腺素分泌過旺、交感神經亢奮,因而心率加快、血壓升高等症狀,連帶造成心血管收縮,增加心臟的負擔,進而出現心悸、胸悶、頭暈等症狀。

張育晟指出,張姓婦人平時血壓多維持在130-140左右,稍微偏高但並未服藥追蹤。他提醒,若民眾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或者是具有三高病史,過大的情緒起伏,確實會容易誘發心臟疾病的發作,讓原本就脆弱的心血管系統,在強烈的刺激之下,甚至出現急性的心臟衰竭症狀,一旦心臟的功能無法應付身體的需求,就會造成易喘、胸悶、肺部積水、腳水腫等症狀。

萬一氣急敗壞到極點,情緒高漲到無法負荷,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類似心肌梗塞的症狀,心電圖檢查會出現心肌梗塞的波形,心臟肌肉也會有部分收縮功能變得比較差,實際上血管並沒有阻塞,此症狀被稱為「壓力性心肌病病變」 (又稱為「心碎症候群」),多數人遠離高壓環境後就會逐漸改善,但少數患者可能引發心因性休克。

張育晟指出,除了家庭衝突、親子關係緊張外,職場壓力也是原因,建議除了穩定情緒,也不能不熬夜,一旦面對壓力緊繃、情緒高漲時,建議可以到戶外走走緩解心情,或者是找親朋好友舒緩心情,必要時應尋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避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