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醫生教你看健康

眼皮跳十分惱人,短暫亂跳易使人分心,長期跳動則會影響生活。眼皮異常跳動其實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123RF)
眼皮跳十分惱人,短暫亂跳易使人分心,長期跳動則會影響生活。眼皮異常跳動其實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123RF)

文/蘇冠米
「左眼跳財,右眼跳災」是人們耳熟能詳的一句話,生活中也偶有眼皮跳不停的情況。但眼皮異常跳動其實是身體發出的健康警訊。

眼皮跳十分惱人,短暫亂跳易使人分心,長期跳動則會影響生活。為什麼眼皮會突然一直跳呢?這與眼皮周圍神經不穩定、不正常放電有關,有時甚至連帶下眼瞼都會跳動。

以下原因都可能造成眼皮異常跳不停:

1. 生活因素:疲勞、熬夜、壓力大、緊張和焦慮皆可造成眼周神經異常放電。

2. 喝太多咖啡和酒:攝取太多咖啡因或酒精造成神經敏感。

3. 藥物副作用:癲癇藥物可能有引起眼皮跳的副作用。

4. 眼睛疾病:如用眼過度、眼睛過敏、乾眼症。

5. 其他疾病:如腦部或血管腫瘤、顏面神經痙攣、細菌感染、帶狀皰疹病毒感染。

「大部分的眼皮快速跳動都是良性」,林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志豪表示,他的門診常有眼皮跳的患者前來求助,多數人過一段時間會改善,因此不必過度擔心。

熬夜、疲勞等生活因素的影響較多。臺北市仁愛醫院中醫師周宗翰指出,熬夜會造成肝氣不足,導致肝風內動,使眼皮周圍神經放電,出現眼皮異常跳動的問題。

眼皮跳伴隨這些情況需就醫

通常眼皮跳動會在1~2天內恢復,這屬於理想狀況。如果反覆跳動天數過久或伴隨其它症狀,建議就醫檢查是否有其他潛在疾病:

● 眼皮持續跳跳停停超過2星期
● 眼睛有紅、癢、乾澀等眼部不適症狀
● 雙眼眼皮同時跳動
● 眼瞼痙攣,眼睛緊繃張不開
● 手腳麻木或無力
● 臉部有跳動感、半邊顏面神經痙攣

眼皮跳持續太久,有可能是細菌感染、帶狀疱疹病毒感染、顏面神經麻痺。少數情況下當眼皮跳伴隨手腳麻木、顏面神經痙攣,也可能是腦部腫瘤的症狀,需要警惕。

7招改善眼皮跳動

出現眼皮異常跳動,以下方法有助改善:

 1. 調整生活作息:如果眼皮近期跳不停,應先調整作息,避免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同時調節情緒,可做腹式呼吸幫助放鬆。

2. 熱敷眼部:有助眼周循環穩定、讓疲勞的眼睛得到放鬆。

3. 點眼藥水:若是乾眼症、過敏,可點醫師開立的眼藥水舒緩。

4. 降低酒精或咖啡因攝取量:少喝酒及含咖啡因的飲料,例如茶、咖啡。

5. 改善睡眠品質:睡前少用3C產品、睡前1~2小時調暗房間燈光、做伸展運動放鬆。林志豪表示,如果難以改善,可能讓患者服用穩定神經、助眠的藥物。

6. 揉按跳動部位:當眼皮正在跳動,周宗翰建議直接按壓跳動處,並稍微揉動做適當刺激,有助改善。

7. 按壓眼周穴道:一般民眾可自行按壓眼周穴道來改善。例如攢竹穴、魚腰穴、絲竹空穴、瞳子髎穴、睛明穴、四白穴。

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有助改善眼皮跳。(健康1+1/大紀元)按摩眼睛周圍的穴位有助改善眼皮跳。(健康1+1/大紀元)

如果眼皮跳動伴隨眼部不適症狀,可先到眼科就診。若是跳動天數過久、伴隨其它問題或眼睛治療後眼皮仍會跳動,可到中醫或神經內科做進一步治療。

中醫治療眼皮跳,優先以針灸處理。周宗翰介紹,通常在風池穴、風府穴、合谷穴、太衝穴及眼周穴位下針,對眼部神經調節幫助很大。

神經內科醫師會先給予藥物治療,林志豪指出,多數人服藥1到2個月會漸漸好轉,少數人持續比較久,會視情況施打肉毒桿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