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你是哪一種類型的父母?

父母的養育方式,以及父母的心理健康如何影響到孩子。(123RF)
父母的養育方式,以及父母的心理健康如何影響到孩子。(123RF)

編譯/李路明
全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得健康、快樂。但生活總是伴隨著各種挑戰,許多事情是無法控制的,孩子也將面對自己的行為所帶來的結果。

我們這裡探討一下父母的養育方式,以及父母的心理健康如何影響到孩子。這涵蓋了父母如何將心理健康障礙遺傳給孩子,以及哪些行為和情緒模式,會對兒童的發展產生持久影響。

童年不良經驗的影響

每當孩子面臨艱難的挑戰,無論是家庭動盪還是情緒困擾,這些都會以各種方式對他們造成影響。這類負面事件甚至有一個專門的術語「童年不良經驗」(ACEs)。簡而言之,它們是兒童經歷潛在的創傷,例如家庭暴力或父母離婚。

通常被視為童年不良經驗的情況包括以下:

a)在家中成為暴力、虐待或被忽視的受害者。

b)在家中或社區目睹暴力行為。

c)試圖自殺或自殺的家庭成員。

d)藥物濫用。

e)心理健康問題。

f)父母分居/離婚。

g)被監禁的家庭成員。

不好的經歷並不一定會在未來導致問題,但它確實會增加孩子在將來出現問題的風險。這些風險包括:心理健康問題、受傷、危險行為、傳染病或慢性病,以及缺乏收入或教育機會。

最值得注意的是,不好的童年經歷會增加憂鬱、焦慮、自殺和創傷後心理障礙的風險。作為父母,您可以在家庭中為孩子提供協助。

過度保護的結果

我們都知道,如果過度保護孩子,會使他們無法自行面對、排解壓力,這可能導致他們產生焦慮的症狀。然而,也可能造成相反的後果:孩子已習慣父母的保護,或對於某些情況已經感到麻木,他們透過反抗父母來建立獨立感。例如,過度保護孩子遠離毒品和酒精的父母,可能會導致孩子因好奇,並最終導致他們濫用藥物。

同時,以批評、輕蔑的語氣養育孩子,會削弱孩子的自尊心,導致焦慮或憂鬱。用個人身體形象或自我價值來判斷你的孩子,也是同樣的結果。孩子們已經有足夠的情緒來處理很多東西,而過於僵化會影響他們的發展。

四種養育形式:

一般來說,父母的養育方式可以分為四種:

1.專制型父母
有明確的規則和不符合規則的懲罰,讓孩子感受不到任何溫暖。在這種結構化的環境中,專制型養育更像是一種我行我素的態度。如果沒有必要的支持,孩子們可能永遠不會覺得自己夠好,孩子長大時可能會患上憂鬱症。

2.權威型父母
父母制定明確的標準,並以民主的方式回應孩子的需求。他們不做老闆,而是願意溝通,並會傾聽孩子的意見。在權威型家庭中長大,為孩子提供了堅實的基礎,而且他們也可能在成年後與父母保持牢固的聯繫。

3.寬容型父母
期望值低,寬容的父母通常更寬厚,幾乎沒有規則可以遵守。即使規則被打破,寬容的父母也傾向於避免衝突。沒有太多的底線,這樣長大的孩子可能更容易衝動,更容易冒險。而且焦慮和憂鬱的風險也存在。

4.不參與型父母
四個類型的父母中,限制最少的就是不參與型父母。他們對孩子不感興趣,很少花時間在他們身上。不參與的父母通常很少與孩子交流或參與活動。規則對他們來說無關緊要,他們不會對孩子不端的行為進行修正。由於退縮和害怕被遺棄,這類家庭中的孩子,更有可能在未來的人際關係中掙扎。一般來說,由於孩子成長的性質,人際關係可能會引起他的焦慮。

當然,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確或錯誤的養育方式,因為每種情況都會帶來不同的挑戰。無論您如何養育,這都不是關於責備的遊戲。歸根結柢,養育方式並不是培養孩子結果的唯一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