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威爾史密斯護妻出手 圓形禿能救回嗎?

男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為護妻,上臺賞了主持人一巴掌,而引發議論。(ANGELA WEISS/Getty Images)
男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為護妻,上臺賞了主持人一巴掌,而引發議論。(ANGELA WEISS/Getty Images)

文/蘇冠米
第94屆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出現一個插曲,男星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聽到臺上頒獎人克里斯‧洛克(Chris Rock)開他老婆頭髮的玩笑,直接上臺賞了對方一巴掌,轉播單位還一度中斷訊號。

原來,洛克說史密斯的太太潔達(Jada Pinkett Smith)可以憑著她的光頭去演《魔鬼女大兵》(G.I. Jane),才招來威爾史密斯護妻的一巴掌。事實上,潔達長年為掉髮所苦,因頭髮生長速度趕不上掉髮的速度,當意識到無法再隱藏它之後,決定乾脆剃成光頭。

掉髮的因素有很多,目前尚不清楚潔達患哪種脫髮症,但國內外醫師們根據潔達的外表推測,她患的可能是圓形禿(Alopecia areata),也是最常見的掉髮疾病。究竟,圓形禿的成因是什麼?禿掉的頭髮真的長不回來了嗎?

什麼是圓形禿?

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院長蔡逸姍指出,很多人的掉髮問題與免疫系統錯亂、攻擊自身的毛囊有關——毛囊被淋巴球視為外來物。這種自身免疫因素造成掉髮的疾病,有風溼免疫科常見的紅斑性狼瘡和其他自體免疫疾病,另外就屬圓形禿最常見。

圓形禿是在無預警的情況下,忽然毛髮掉落,在頭皮產生一個或數個塊狀禿髮病灶的情形。蔡逸姍表示,很多患者不是自己察覺到掉髮,往往是去剪頭髮時才被美髮師發現,因為圓形禿來得無聲無息,所以又被稱為鬼剃頭。

圓形禿最常發生的部位是頭皮。輕度的病人,頭皮會出現硬幣大小的禿斑;嚴重的患者,幾乎快沒頭髮。潔達看起來屬於比較嚴重的。最嚴重的情況,是患者連眉毛、睫毛、鬍子、腋毛等身上的毛髮都會脫落。少數患者合併有甲狀腺疾病。

女性較容易患上圓形禿,尤其黑人女性容易有掉髮困擾,這跟基因有關。紐約市西奈山董事會認證皮膚科醫生安吉拉‧蘭姆(Angela Lamb)博士在這次威爾史密斯護妻行為引發議論後,向《紐約時報》表示,圓形禿具有遺傳因素。如果父母患有圓形禿,他們的孩子也有1~10%的機會患上。

除了遺傳,壓力、作息不正常都容易引發圓形禿。蔡逸姍表示,醫界認為七、八成跟潛在壓力有關。在她的門診,患者通常都不覺得自己有壓力大的情況,但仔細去問就會發現,其實都有壓力因素。

圓形禿患者可以選擇中、西醫搭配治療,有助頭髮生長。(Shutterstock)圓形禿患者可以選擇中、西醫搭配治療,有助頭髮生長。(Shutterstock)

圓形禿能治好嗎?中西醫一同治療有助長髮

圓形禿造成的掉髮,通常可以再長回來的,但是需要時間,嚴重的患者需要幾年的時間,有些人還會再度復發。

蔡逸姍表示,西醫是以塗抹或注射類固醇來治療;比較嚴重的患者可能會給予高劑量的口服藥物,如口服類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劑。但是口服藥物容易有副作用,特別是對於身體沒有其他問題、只是美觀受到影響的人,通常是最後才考慮的方法。潔達也注射過類固醇,但治療效果有限,最後就理了光頭。

扶原中醫診所主治醫師吳俞璇指出,中、西醫搭配治療圓形禿,有助長頭髮。她的患者會注射類固醇,同時服用中藥調理體質、用針灸刺激生髮。

中醫治療圓形禿以疏肝解鬱、清風邪熱為主。除了服藥,一星期在落髮部位針灸三次,刺激經絡循環,有助頭髮生長。通常針灸一陣子,局部毛囊會慢慢長出頭髮,持續針灸2個月就會比較穩定。

2招預防圓形禿、刺激頭髮生長 

無論是要預防圓形禿,或是要讓頭髮趕快長出來,讓心情適度放輕鬆、作息規律、營養均衡、規律運動都是必要的。

在飲食部分,還要少吃烤、炸、辣等刺激性食物。吳俞璇建議,可適量吃一些芝麻、百合、黑木耳、白木耳等滋陰食材。她解釋,滋陰食材可清心火,因為肝火也會影響到心火。這些清心火的食材較好買到,但是清肝火的食材,多是寒涼的青草藥,較不方便取得。

除此之外,還有2個方法可刺激頭髮生長,還有助預防圓形禿發生:

1. 按摩頭皮和穴道
使用刮痧棒以由前往後梳的方式按摩頭皮,可以刺激穴位,疏通經絡。吳俞璇推薦使用外型像梳子,梳齒部分為金屬圓株的刮痧棒,按摩頭皮的力道比較足夠。

平時有空閒時間就可以按摩頭皮,一次按摩5分鐘以上,甚至可以針對落髮處加強按摩,效果較好。

另外,還有2個穴道可以常常按摩:

太衝穴:腳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縫間,往上約一拇指橫寬處。太衝穴為肝經穴道,有助情緒舒緩、放鬆。

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腳內踝尖往上四橫指寬處,脛骨後緣凹陷中。(健康1+1/大紀元)三陰交穴位於小腿內側,腳內踝尖往上四橫指寬處,脛骨後緣凹陷中。(健康1+1/大紀元)

三陰交穴:小腿內側,腳踝往上四橫指寬,脛骨後緣凹陷處。按摩此穴能讓身體免疫系統較穩定。

太衝穴:腳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縫間,往上約一拇指橫寬處。(健康1+1/大紀元)太衝穴:腳背上,第一趾和第二趾趾縫間,往上約一拇指橫寬處。(健康1+1/大紀元)

2. 芳療舒壓
壓力是造成圓型禿的主因,芳香療法可幫助舒壓,對預防、改善掉髮有幫助。吳俞璇在臨床上也會使用芳療為患者改善情緒,她建議挑選有認證的精油較安全,精油濃度控制在5%,以免劑量過高造成皮膚灼傷。

使用芳療有助舒壓。(Shutterstock)使用芳療有助舒壓。(Shutterstock)

日常放鬆情緒配方:薰衣草精油5滴、天竺葵精油5滴、荷荷巴油10ml。

薰衣草是很溫和的精油,能鎮定皮膚和情緒,天竺葵可平衡焦慮情緒,兩者調和在一起的放鬆效果好。

民眾可在睡前,將調好的精油塗抹在腹部,並輕輕按摩,但不建議擦在頭部脫髮處。

雙手按摩完腹部之後,再做嗅吸:手掌合起來,放在鼻子前面,做深呼吸。吳俞璇解釋,香氣可經由鼻子裡的嗅球,影響大腦的海馬迴,讓情緒更放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