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疫情間家中必備 3食材久放、增強免疫力

發熱又怕冷是寒氣比較重,此時可喝一些薑湯。(Shutterstock)
發熱又怕冷是寒氣比較重,此時可喝一些薑湯。(Shutterstock)

文/舒榮(榮大夫診所創辦人、資深中醫師) 整理/孫凱麗
各國疫情此起彼伏,一些國家已經解封,又有一些國家疫情升溫。居家常備米、豆類等耐儲存的食物,不僅在疫情期間幫你提升免疫力,甚至有助改善染疫後的輕症症狀!

別再囤泡麵啦!改存這些:

日常會用到的柴、米、油、鹽、醬、醋、茶等,存放期比較長的食物,可多儲存一些。特別是米穀、豆子和乾香菇類。

● 米穀
米飯不僅是華人喜歡的主食,煮成粥,還是一道非常好的藥膳。

米是白色食物,白色入肺、養肺陰。所以喝大米粥能夠滋陰,使肺得到養護。米粥還可以調理脾胃。現代科學已經發現,脾與免疫功能密切相關,這一點與中醫的認識是一致的。中醫認為脾胃好,就會產生更多的氣血對抗病毒,並且提升免疫力。

有些人擔心食材買太多,吃不完、放太久。其實,新米變成陳米也不用怕。因為陳米是一味中藥,還蠻珍貴的。新米熱性比較重,有人吃了容易上火,而陳米較平和。

白米如果不小心放太久,沒有變質,仍可以食用,還是種中藥。(Shutterstock)白米如果不小心放太久,沒有變質,仍可以食用,還是種中藥。(Shutterstock)

如果覺得陳米口感差,直接做飯沒那麼香,可做成炒米。將生的陳米炒黃後,先存放起來,等要吃的時候再洗和煮。炒米也是一味非常好的藥材,脾胃不好的人及小孩、老人,每天早上吃一碗炒米煮的粥,可以消食化積。

但吃陳米的前提是,家裡存米的地方乾燥,米沒有發霉、變色;吃之前還可聞一聞,米是否還有香味。

● 豆子
乾燥的豆子本身就好存放,想吃蔬菜時,還可以發成芽菜,營養價值更高。例如黃豆、綠豆、豌豆,泡水就能發成黃豆芽、綠豆芽、豌豆芽。

蠶豆、花生,也能發芽。蠶豆泡一個晚上,尖尖已經開始往外冒,取出來、去掉殼,用來做菜或燉湯都可以。花生也差不多泡一夜就會發芽。

種子類的尖芽,是非常有營養的。在中醫看來,芽的能量很强,有增强抵抗力的功效。發芽就像孕育生命,所有的精華都往那裡輸送。同時,營養也變得更容易消化吸收。

當然,不是所有食物的芽都有營養,有些發芽會有毒,但是上述提到的這些都是很好的。

● 菇類
乾燥的黑木耳、白木耳及香菇等,很好保存,它們可補血、補氣。菇類還能提高身體免疫力。

乾香菇可久放,食用可提高身體免疫力。(Shutterstock)乾香菇可久放,食用可提高身體免疫力。(Shutterstock)

不幸發燒、輕症,快吃這些改善:

疫情期間,醫療院所超額負擔的情況下,輕症患者往往只能在家隔離、自我照顧。因此,家中可準備一些有助緩解症狀的食材。

1. 綠豆
將綠豆加水煮20分鐘,煮成綠豆水,發高燒第一天大量飲用有助退燒。

發高燒時會感到乾渴,這是身體在告訴你要補充水分,因為體內正在打仗、驅邪、排毒,需要很多的水分。但這個「水分」不是指白開水,白開水不能提供足夠的能量,也沒有清熱解毒的東西,而綠豆水則剛好適合。

綠豆能長久儲存,可發成豆芽、煮成可退燒的綠豆水,是居家必備防疫食物。(Shutterstock)綠豆能長久儲存,可發成豆芽、煮成可退燒的綠豆水,是居家必備防疫食物。(Shutterstock)

但用綠豆水退燒,不是要第一天喝一點,第二天喝一點,第三天又喝一點。而是發燒第一天,只要喝得下,就盡量多喝;等不想喝的時候,說明身體水分可能已經夠了。另外,如果餓了就吃一點米飯或小米熬的稀粥,來補充能量,有助抵抗病毒。若睏了就好好睡一覺,可能第二天就好了。

2. 生薑
有些人發熱又怕冷,或是先身體覺得冷,一下又燒起來,過一會兒又感到冷,這是寒氣比較重。

此時,拿一大塊生薑切片,加水煮五分鐘後,把薑撈掉,可以加幾顆大棗或一點糖,只要覺得口渴就大量的喝。喝完之後,再吃些稀粥,想睡就盡量的睡,也是通常第二天就恢複。

3. 蔥
蔥是一味良藥。蔥白加豆豉,是一個非常古老的退燒方子。豆豉就是黃豆或黑豆經過發酵後的乾燥產物,很多市售的豆豉鹽分很高,應挑選淡豆豉。

作法:取一小把豆豉,加水煮50分鐘,再取3根蔥,將蔥白部位剁成幾段放入豆豉湯,煮5到10分鐘。也可再加一些糖,保護脾胃。

熬煮出的水要盡量喝,再吃一些粥。當身體很虛弱、沒什麼消化吸收能力時,稀粥就成救命的東西。接著是多睡覺休息。

4. 荸薺
荸薺好吃又好存放,也是非常好的退燒藥材,可以多買一點。因荸薺裡可能含有寄生蟲,食用前,要先用水煮2至3分鐘,再撈起來把皮削掉。身體比較好的時候,就嚼著吃;比較虛弱的話,就打成汁喝。

另外,甘蔗汁也可清熱解毒。

醫師簡介:
舒榮大夫,又稱榮大夫,出生於中醫世家。 50年代其祖父曾經在一場大瘟疫中救活很多人,致使許多西醫折服並拜其為師。榮大夫至今行醫30多年,曾任同濟醫科大學附屬醫院主治醫生,並於2004年移居英國創立診所,擅長診治疑難雜症。曾任杜拜王室特約醫師,為酋長治癒頑疾,受到該國王室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