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防疫新生活 這樣充實過!

面對這些突然而來的生活改變和學習限制,趁機檢視自己生活型態,把握時間調整心態,重拾健康的防疫新生活。(123RF)
面對這些突然而來的生活改變和學習限制,趁機檢視自己生活型態,把握時間調整心態,重拾健康的防疫新生活。(123RF)

文/張自強(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主任)
隨著疫情持續影響,每天確診人數增加,全國各地有多個縣市學校停班、停課,或是公司改為居家辦公。面對這些突然而來的生活改變和學習限制,讓學生和家長們第一時間有點措手不及,除了會出現不安與焦慮、擔心的情緒外,也可能因而打亂了原來的工作或作息。

衛生福利部八里療養院職能治療科張自強主任建議大家,趁機檢視自己生活型態,把握時間調整心態,重拾健康的防疫新生活。

民眾可參考下面方法,充實度過居家辦公或線上學習期間:

1. 每天運動以維持健康:

居家檢疫或隔離時,可以選擇在家裡做些簡單的運動,例如:從頭到腳的各個關節伸展運動。每個關節活動時,要慢且角度盡量做大,以達到充分運動放鬆的目的。每日至少運動半個小時,強化自己的免疫系統。

2. 規劃充實的每日作息:

每天正常的作息和量體溫很重要,同時,每日規律按時起床,接著安排早餐、居家辦公或線上學習時間、午餐及午休、居家辦公或線上學習時間、晚餐及新聞資訊、家庭時間與朋友聯繫(電話或視訊)時間、日記或心得、就寢等活動。

周末可以安排「活動時間」:電影欣賞、手工製作、美術繪畫、烹飪烘焙、3C研究、偶像追劇、網路KTV、練習樂器等。

3. 定時的關心疫情發展:

每天只要定時觀看疫情新聞即可,以便吸收健康正確資訊宣導,不確定的資訊請勿再傳遞。我們對疫情要注意、要謹慎,但是不要緊張,所有防疫資訊,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為準,避免資訊誤導,也要避免隨時或過度關心疫情發展而影響生活。若有外出需求,請務必做好戴口罩、勤洗手、維持社交距離等措施。

張自強表示,因應疫情而提供的線上會議或遠距學習,雖有別於傳統實體面對面的互動模式,但是仍有使用上的優勢,如:可以彈性的利用空間與時間,或是可以多人同時連線,作為同事或家長們的交流平臺等。

此外,家長們也要關心孩子在家遠距學習的狀況,除了需要在心態上做調整避免過度擔憂外,更須注意每日的健康飲食和運動,可以每天抽空和孩子聊聊感受,並給予關心支持。若居家辦公或學習期間有出現不適應之情形,請盡早就醫、尋求專業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