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完美的水煮蛋 簡單其實有技巧!

想要快速又健康做出水煮蛋早餐,需要知道剛好熟度的雞蛋應如何煮,以及哪些步驟不能做。(Shutterstock)
想要快速又健康做出水煮蛋早餐,需要知道剛好熟度的雞蛋應如何煮,以及哪些步驟不能做。(Shutterstock)

文/Carolyn Menyes 編譯/徐海韻
水煮蛋是一項基本的烹飪技能,看起來很簡單,但結果往往不盡如人意。想要快速又健康做出水煮蛋早餐,需要知道剛好熟度的雞蛋應如何煮,以及哪些步驟不能做。

煮蛋時,最常見的兩個問題是:火候不夠,還有蛋殼連帶著很多蛋白,難以剝除。

使用五個步驟,就可以解決以上問題,輕鬆煮出水煮蛋:

第一步:選擇雞蛋

其實,新鮮雞蛋的外膜容易黏在蛋殼上,不容易剝除蛋殼。因此,挑選雞蛋,可以選擇剛剛過了最新鮮峰值的雞蛋,但不要過期或變質。

第二步:把雞蛋放在鍋裡

將雞蛋放入鍋中,加入冷水完全覆蓋住雞蛋,如果需要,可以加少量白醋。據說有助於剝除蛋殼。

第三步:用大火煮沸

先用大火煮沸放入雞蛋、水和一點白醋的鍋子,不要蓋鍋蓋。當水達到冒泡沸騰時,關火,蓋上鍋蓋燜,從爐子上移開。中等大小的雞蛋約需9分鐘,大號的雞蛋約需12分鐘。這樣煮出來的雞蛋,蛋黃呈亮黃色,蛋白也不會變成橡膠般的硬。

第四步:冰鎮雞蛋

把雞蛋從熱水中取出後,放入一大碗冰水中,當雞蛋降到室溫時,就可以剝除蛋殼了——如果溫度再低一點,會更難去殼。

第五步:剝去蛋殼

將雞蛋放在廚房的檯面上,用手掌來回滾動雞蛋,讓蛋殼全都破裂,然後將雞蛋浸入盛有室溫水的碗中。這有助於分離連接蛋白和蛋殼的薄膜。剝殼時,讓雞蛋浸在水裡。也可以在水龍頭的水流下剝蛋殼,利用自來水的壓力除去蛋殼。

原文發表在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