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給媽媽驚喜 簡易手作小點心

疫情當前,不少民眾選擇在家度過母親節。今天就來介紹,宅在家也能創造的親子「自煮」樂趣——簡易手作甜點!(123RF)
疫情當前,不少民眾選擇在家度過母親節。今天就來介紹,宅在家也能創造的親子「自煮」樂趣——簡易手作甜點!(123RF)

編譯/謝施恩
疫情當前,不少民眾選擇在家度過母親節。今天就來介紹,宅在家也能創造的親子「自煮」樂趣——簡易手作甜點!

嘗試簡單易做的甜點。(123RF)嘗試簡單易做的甜點。(123RF) 

想嘗試簡單易做的甜點嗎?你只需要用1~2個大碗、木湯匙和奶油切刀,就能做出可口的蛋糕和餅乾。這些食譜也適合讓孩子幫著一起做,他們會覺得特別有趣。

沒有電動攪拌器,用木湯匙也能攪拌麵糊。(Shutterstock)沒有電動攪拌器,用木湯匙也能攪拌麵糊。(Shutterstock)

肉桂葡萄乾燕麥餅乾

肉桂香與奶油香提升了這款燕麥餅乾的風味,美味無比,是廣受喜愛的傳統甜點。低碳水化合物、低脂肪、低熱量,適合素食,可在室溫下密封保存3天。

分量:24塊餅乾

材料:
1杯全麥麵粉、1茶匙泡打粉、1茶匙肉桂粉、1/2茶匙鹽、2/3杯紅糖、6湯匙無鹽奶油、1顆雞蛋、1又1/2茶匙香草精、1杯傳統燕麥、1/2杯葡萄乾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攝氏177度。準備烤盤,並上點油。

2. 用一個中型碗,放入麵粉、泡打粉、肉桂粉和鹽,攪拌均勻。

3. 再用一個大碗,加入糖、融化的奶油、雞蛋和香草精,以木湯匙攪拌混合。然後將作法2已經混合好的麵粉加進來,接著再放入燕麥、葡萄乾,持續攪拌,直到完全混合。用湯匙舀麵糊,分量大約一平匙,一批烘烤12個餅乾,所以先將12團小麵糊放入烤盤中。

4. 放入烤箱烘烤約12~14分鐘,直到餅乾底部呈現金黃色,然後在烤盤上冷卻5分鐘後,再將烤盤移到金屬網架上,直到完全冷卻。接著再做第二批餅乾,同樣是12個。

燕麥餅乾加入肉桂和葡萄乾。(Shutterstock)燕麥餅乾加入肉桂和葡萄乾。(Shutterstock)

草莓柑橘玉米蛋糕

簡單易做的草莓柑橘玉米蛋糕,以特級初榨橄欖油代替奶油或其他植物油,比較健康,而且讓蛋糕帶有水分,鬆軟滑順,不乾澀。加入柳橙或檸檬皮碎片,以及柳橙汁或檸檬汁,增加濃郁的風味,還有椰絲,綜合這些食材,讓蛋糕柔嫩、鬆軟。

可以在玉米蛋糕裡加入柑橘碎片。(Shutterstock)可以在玉米蛋糕裡加入柑橘碎片。(Shutterstock)

分量:9英寸的蛋糕

材料:
2/3杯特級初榨橄欖油、3顆雞蛋、1又1/4杯糖、1湯匙柳橙或橘子皮碎片、1/2杯新鮮柳橙汁、1湯匙香草精或香草醬、3/4杯加糖的椰絲、1又1/4杯中筋麵粉、3/4杯細玉米粉、1又1/4茶匙泡打粉、1/4茶匙小蘇打粉、1茶匙猶太鹽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使用9英寸的彈性邊框蛋糕模,在蛋糕模底部和四周塗上橄欖油,底部襯上圓形的烘焙紙。

2. 接著在一個大碗中加入橄欖油、雞蛋、1杯糖、柳橙皮碎片和柳橙汁,以及香草精,充分攪拌。

3. 另外再用一個碗,加入椰絲、麵粉、玉米粉、泡打粉、小蘇打粉和鹽,均勻攪拌後,再倒入作法2的雞蛋混合液中,充分混合成麵糊。

4. 將麵糊倒入已經預備好的9英寸蛋糕模中,然後均勻撒入剩下的1/4杯糖,再送進烤箱,烘烤約40分鐘,直到測試棒插入蛋糕中心,取出時沒有沾黏任何東西。

5. 接著將蛋糕移至金屬網架上,冷卻20分鐘後,用刀子輕輕刮蛋糕的邊緣,讓蛋糕脫離邊框,然後去除蛋糕模的邊框,等蛋糕完全冷卻時,便可搭配草莓和鮮奶油一起食用。

布朗尼巧克力棒

在操作這道食譜時,得動手攪拌巧克力和麵團,正好讓你的手臂運動一下。當巧克力棒做好時,你會覺得體力的付出是值得的。

布朗尼巧克力棒裡滿滿的堅果。(Shutterstock)布朗尼巧克力棒裡滿滿的堅果。(Shutterstock)

做好的布朗尼巧克力棒若用密封罐盛裝,室溫下可保存5天,也非常適合作為小孩放學後的點心,或上班時分享給同事的下午茶點心。用烘焙紙一塊一塊隔開,放入冷凍袋中,可冷凍保存1個月,食用前先在室溫下解凍。

分量:54塊

材料:
3條無鹽奶油(切成小塊)、3杯中筋麵粉、1/4杯鹼性可可粉(Dutch-process)、1又1/2茶匙小蘇打粉、1又1/2茶匙猶太鹽、450克半甜度的巧克力(稍微切碎)、1杯白砂糖、1又1/2杯紅糖、3顆雞蛋 、2茶匙香草精、225克烘烤過的無鹽堅果(稍微切碎)、170克水果乾(如葡萄乾)、100克白巧克力(稍微切碎)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攝氏180度,在烤盤上塗抹奶油。然後在一個碗中加入麵粉、可可粉、小蘇打粉和鹽,充分攪拌混合。

2. 將隔熱碗放在裝有沸水的鍋子上,隔水加熱,融化奶油和半甜度的黑巧克力,溶化後,停止加熱,將碗移開,攪拌巧克力和奶油,直到它們變得滑順。冷卻約5分鐘後,再加入糖、雞蛋和香草精,用力攪拌約2~3分鐘,直到巧克力變得有點黏稠。

3. 然後放入作法1已經混合好的麵粉,放慢速度,繼續攪拌,最後撒入2/3的水果乾和堅果,一樣攪拌均勻。

4. 將巧克力麵糊平均鋪在烤盤上(作法1中事先預備好的),然後將剩下1/3的堅果和水果乾均勻撒在麵糊上,再倒入半甜度黑巧克力碎片和白巧克力碎片,輕輕用手掌壓一下,讓堅果、水果乾和巧克力碎片黏附在麵糊上。

5. 送進烤箱烘烤約20~23分鐘,隨後移到金屬網架上直到完全冷卻。再將它們切成小塊的長方形。

6. 可以混合多種水果乾和堅果,或完全不加水果乾和堅果。食用前一天先做好,口感與風味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