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小孩看食品廣告 易受到不良影響

兒童和青少年在收看食品與飲料的廣告後,會大幅增加他們對相關產品的消費。此為兒童收看電視廣告的示意圖。(Pixabay)
兒童和青少年在收看食品與飲料的廣告後,會大幅增加他們對相關產品的消費。此為兒童收看電視廣告的示意圖。(Pixabay)

文/陳俊村
你是否曾經注意到,你的孩子在看了某種零食的廣告後,吵著要吃這種零食?

英國最近就有一項研究發現,兒童與青少年在收看食品與飲料的行銷廣告後,會大幅增加他們對相關產品的消費。因此,你應該留意你的孩子是否收看不健康食品的廣告。

據合眾國際社報導,在這項由英國利物浦大學(University of Liverpool)所進行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先前發表的80篇研究報告的資料,其資料涵蓋全球幾十個國家超過1萬9千名19歲(含)以下的兒童與青少年。

研究人員發現,兒童與青少年收看食品與飲料的廣告,會促使他們增加對相關產品的攝取,增幅多達25%,而他們有30%的機率會比較偏好廣告中所宣傳的品牌。

研究人員表示,食品廣告會增加兒童對相關產品的攝取量、選擇、偏好,其要求購買這些產品的次數也會增加,但這項研究中與牙齒健康和體重相關的資料卻非常稀少。

一名兒童手中握著零食(Pixabay)一名兒童手中握著零食(Pixabay)

美國在2006年通過了《兒童食品和飲料廣告倡議》(Children’s Food and Beverage Advertising Initiative),這是一個行業自律計畫,旨在建立食品和飲料的廣告標準,減少對孩子進行不健康食品的行銷。

有19家食品和飲料公司自願依據這項倡議,限制其對12歲(含)以下兒童進行不健康食品的廣告。

然而,康乃狄克大學(University of Connecticut)在近期發表的報告中卻指出,超過三分之一對兒童進行廣告宣傳的食品被視為不健康。

此外,最近也有研究發現,社交媒體的網紅在網上對年輕人促銷不健康食品,還有速食公司針對非裔和西語裔青少年進行廣告宣傳。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建議說,包括美國在內的所有成員國都應該推行相關政策,以限制兒童接收不健康食品廣告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