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指甲反映健康 8種狀況恐是身體警訊

指甲能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長出異樣的紋路或顏色出現異常,一定要特別留意。(Shutterstock、健康 1+1)
指甲能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一旦發現長出異樣的紋路或顏色出現異常,一定要特別留意。(Shutterstock、健康 1+1)

文/蘇冠米
你有好好關心過自己的指甲嗎?你知道指甲能反映身體的健康狀況嗎?事實上,確實有一些人不太關心自己的指甲,殊不知指甲出現的狀況,就是身體的健康警訊。

所以從現在開始,不妨多注意指甲的變化,一旦發現長出異樣的紋路或顏色出現異常,一定要特別留意。

指甲出狀況是身體警訊

健康的指甲,應該是顏色紅潤,沒有紋路和斑點,而且甲板堅韌呈弧形,平滑有光澤;相反的,如果指甲出現紋路或顏色不再紅潤,就要提高警覺,也許有一些與身體狀況無關,但是有一些卻是身體的警訊。

指甲會出現的8種狀況

為了讓民眾能清楚了解指甲會出現的狀況,以及與身體健康的關係,京硯聯合診所皮膚科院長蔡逸姍在此提出指甲的8種狀況,並分別做說明。

1. 橫紋

指甲長出如水平線般的橫紋,又稱為「博氏線」,如果指甲出現橫紋,代表身體曾經發生重大的狀況,有可能是一次重大疾病或嚴重發炎。

舉例來說,有一些COVID-19患者在出院後2~3個月,會發現十隻手指指甲幾乎都長出橫紋;或是感染腸病毒的兒童,在痊癒後,指甲長出橫紋。 

不過,這些橫紋會隨著指甲生長而慢慢往上移動,當指甲長到一定程度,就可以把橫紋剪掉。

2. 縱紋

與博氏線相反,這一種指甲會長出如垂直線般的縱紋,但並不是每一隻手指都會有。縱紋的出現代表指甲的老化,通常50歲過後,指甲很容易出現縱紋,這彷彿是指甲的皺紋。

隨著年紀增長,指甲不但容易出現縱紋,還會越長越慢,質地也會越來越差,沒有年輕時這麼好。

3. 凹點、凹坑

指甲上出現凹點、凹坑,就像是用釘子在指甲上敲一個洞。當指甲出現凹點、凹坑,通常是身體有甲狀腺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圓形禿、乾癬等病症。 

4. 甲床粉紅色面積變小

在修剪指甲時,通常是剪掉白色的部分,但是有一些人會出現,指甲的粉紅色面積越來越小,這就是甲床分離的情況。

日常生活中經常使用清潔劑,這些化學物品會不斷滲進指甲甲板和甲床之間,進而造成甲床的粉紅色面積越來越小。要預防甲床分離,可以在指甲與肉的交接處,抹一點凡士林做保護。 

5. 變色

手指指甲是一個適合觀察循環的部位,比如指甲變白、變得不透明,或是手指壓下去,指甲恢復粉紅色的速度很慢,就需要留意心肺功能是否出問題。

常見有肝臟、腎臟、心臟、肺臟等問題的慢性疾病患者,以及長期抽菸的族群,手指指甲不是粉紅色的,而是偏白色。

6. 斑塊、線條

手指甲或腳趾甲出現黑色斑塊、線條,務必就醫檢查,有可能是黑色素細胞癌,這是一種惡性皮膚癌,多出現在手指、腳趾、手掌、腳掌、指甲等部位,而且死亡率高。

黑色素細胞癌有「恐怖大魔王」之稱,民眾容易將它與瘀青搞混。曾經有一位60多歲的婦人,腳趾甲長出一片黑色斑塊,一直以為是腳踢到物品造成的瘀青,結果黑色斑塊越長越大,還擴大到腳趾甲外的腳趾。直到後來去做檢查,才知道是罹患黑色素細胞癌。 

瘀青與黑色素細胞癌的斑塊很像,但後者會擴大到指甲外的皮膚。指甲上的瘀青需要比較久的時間才會消失,手指甲會長達半年,腳趾甲則是需要一年的時間;通常年輕人的手指甲半年長一輪,腳趾甲一年長一輪,年長者會長得更慢一些。

7. 白點

有一些民眾認為,指甲長白點是缺乏營養素,這是錯誤的觀點。指甲上的白點與營養不良無關,其實是碰撞造成的;指甲受到嚴重的碰撞會造成瘀血,輕的淺層碰撞則是造成白點。

8. 斷裂、分層

有一種經常聽到的說法是,指甲容易斷裂是因為缺鈣,其實這兩者並無相關,除非是激烈的瘦身導致厭食症,在這種情況下才會造成營養缺乏,進而導致指甲的質地變差。

指甲是由硬的角質蛋白所構成,兒童的指甲角質蛋白功能不成熟,所以容易斷裂或分層;等長大之後,就會逐漸改善。成人的指甲容易斷裂,通常與指甲裡的水分不太足夠有關。這一些指甲比較脆弱的患者,指甲不要留得太長,可以擦一些含有尿素的護手霜,讓指甲變硬一點。

有一些工作經常需要碰水,也會造成指甲容易斷裂,不妨服用生物素(Biotin,又稱維生素H),可以讓指甲質地變得比較好,生長速度也會變快。

另外,指甲變質地不好的人,可以塗甲緣油、護甲乳液,但不建議塗硬甲油。因為硬甲油屬於指甲油,只是形成一種指甲變硬的假象。 

蔡逸姍提醒民眾,喜歡做美甲、光療指甲的人,偶爾還是要讓指甲休息一下,不能天天都做,尤其是指甲已變得粗糙、受損的人,建議讓指甲休息1~2個月為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