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社會失去傳統價值 衝擊老兵心理健康

澳大利亞悉尼,一位商人穿過喬治街。(Mark Kolbe/Getty Images)
澳大利亞悉尼,一位商人穿過喬治街。(Mark Kolbe/Getty Images)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Daniel Y. Teng 編譯/艾琛
赫斯頓‧羅素(Heston Russell)曾是一名特種部隊的特工,執行過二百多次任務,他說,澳洲的軍人在退伍時往往面臨著文化衝擊。也許,他的一些想法,能提供遠在臺灣的您,一個思考的新方向!

羅素向《大紀元時報》說,軍隊是一個「有目的」和「基於價值觀」的組織,每個人都要對勇氣、主動性、團隊合作和尊重等價值觀負責。

他認為,「我們中的許多人,退伍後居住在城市發現,社會不再真正重視責任,取而代之的是權利:『我有什麼好處,我應該得到什麼?』自私取代了無私。」

「一切都是為了利益,而不是為了目的。這是一個(軍人)真正難以接受這些價值觀的地方,因為人們忙於關注利潤、享受和擁有這些東西,在那裡你簡直屬於少數族群。」

正是這種價值觀的衝突,常常使返回的國防軍人難以適應,並最終導致心理健康問題。

羅素表示,許多退伍軍人經歷了這種道德傷害,這是一種身分危機,一系列問題加劇了退伍軍人的痛苦。

了解憂鬱症和焦慮症的警告訊號,可以幫助你找到對抗它的方法。(Shutterstock)了解憂鬱症和焦慮症的警告訊號,可以幫助你找到對抗它的方法。(Shutterstock)

羅素指出,「在軍隊裡,你每個月都要進行隨機的藥物和酒精檢測,如果沒有這種集體問責制,就很容易墮落成澳洲社會的普通標準。當所有這些問題混合在一起一段時間後,就變成了退伍軍人的心理健康和自殺問題,各種問題都會出現。」

西方社會的「原子化現象」精神病學家坦維爾‧艾哈邁德(Tanveer Ahmed)說,與亞洲社會相比,現在的西方社會越來越「原子化」(主要表現為個人之間聯繫的弱化、個人與公共世界的疏離、道德規範失靈等一些基本的社會聯結被破壞的現象),而亞洲社會仍然保持著強大的文化和社區聯繫。

羅素告訴《大紀元時報》,我們的約束性儀式越來越少,不僅從宗教的角度來看,而且還有愛國主義儀式。這些儀式已經持續了大約50~100年,是市場經濟崛起的一部分。

2021年4月25日,一名軍人在澳洲雪梨的庫吉黎明儀式(the Coogee Dawn Service)上合影。(Brook Mitchell/Getty Images)2021年4月25日,一名軍人在澳洲雪梨的庫吉黎明儀式(the Coogee Dawn Service)上合影。(Brook Mitchell/Getty Images)

艾哈邁德還指出,導致退伍軍人心理健康下降的其他因素,「我們退休前的生活與今日嚴重脫節,退休前,我們正在打戰(阿富汗戰爭),這與普通人的日常生活相去甚遠。」

重新發現澳洲的價值觀

羅素經常詢問每個人,澳洲作為一個國家的發展方向是什麼?

一些澳洲人指出,淨零排放是一個有價值的目標,可以解決氣候變化問題。然而,除此之外,羅素認為更重要的是,社會要重新找回其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壕的澳新軍團(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簡稱ANZAC)精神。

在戰爭期間,澳洲的「挖掘者」(diggers)表現出耐力、主動性、紀律性和友愛,儘管有時面臨著不可逾越的困難。這些價值觀已成為澳洲和紐西蘭每年4月25日慶祝的澳新軍團精神。

澳洲價值黨領導人赫斯頓‧羅素的資料照片,他是一名退伍軍人事務倡導者和前特種部隊特工。(Supplied提供)澳洲價值黨領導人赫斯頓‧羅素的資料照片,他是一名退伍軍人事務倡導者和前特種部隊特工。(Supplied提供)

羅素指出,「在我看來,我們的身分,現代澳洲的身分和基於價值觀的社會,是與澳新軍團精神一起誕生的。」

羅素警告,「現在的政治,已變得過於注重派系之爭和贏得選舉。我們用控制、恐懼和激勵來操縱人們,而不是通過啟迪來激勵人們。」

(編者註:據澳洲政府網站資訊,澳洲的價值觀包括尊重個人的自由和尊嚴、宗教自由、言論自由和結社自由,以及法治的承諾,人人遵守法律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