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如何與難纏的同事相處?

提供六個實用的建議,可以幫助你想出恰當的回應方法,並鍛鍊出柔韌的管理肌肉(leadership muscle),即使對方是公司最頑固的分子也沒問題。(123RF)
提供六個實用的建議,可以幫助你想出恰當的回應方法,並鍛鍊出柔韌的管理肌肉(leadership muscle),即使對方是公司最頑固的分子也沒問題。(123RF)

文/Tugba Yanaz 編譯/吳約翰
週末下午,陽光明媚,我輔導的一位女客戶正在向我訴苦,說她與一位同事爭執不休⋯⋯

我們姑且稱那位同事叫「丹」。有一次,丹在公司會議上批評她的專案項目和團隊成員。她以為丹不是故意的,但後來丹卻繼續批判她,每個禮拜都出言挑釁她,還用笑聲打斷她的意見。每次她找丹溝通、指出他的言行問題時,他的反應都是很吃驚,他認為自己態度好得很。她認為丹根本就是在操弄她的心理,企圖打擊她的自信。

輔導會面時,從她臉上可以看出她又氣又沮喪,她邊說邊揮動雙手,一副憤恨不平的樣子。她陷入苦境,感覺好像除了離職,也別無他法了。但她真的不想放棄這份工作。

她是一家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的高級主管,成就非凡且受人尊敬,她在這一行從專案經理做起,然後做產品管理和零售業務,最後管理整個部門。她熱愛這份工作,她頭腦聰明、有幹勁、待人謙卑,對分內業務駕輕就熟;然而,因為同事的質疑和批評,她馬上就受到打擊。我問她,如果再次找丹溝通,有沒有辦法處理得更好?她沉默良久,我從她臉上可以猜出她心裡在想什麼:「他根本不會改變……他會耍我……如果找他談時,我控制不住情緒怎麼辦?或者更糟,他反而變本加厲怎麼辦?」

她的經歷並非個案,我輔導的其他客戶幾乎每個都有類似問題。很多人由於害怕找對方溝通會發生衝突,畏懼不前;但事實上,向對方說出你的想法,是很有正向作用的,它能改變對方的行為表現,改善彼此關係。

以下提供六個實用的建議,可以幫助你想出恰當的回應方法,並鍛鍊出柔韌的管理肌肉(leadership muscle),即使對方是公司最頑固的分子也沒問題。

1. 先檢視自己的內心

首先問問自己,你想找對方談,是基於什麼想法和情緒。你內心是否有什麼恐懼和限制性信念(limiting belief),為什麼會有?想檢查自己是否持有偏見,可以拿筆把腦袋裡的想法寫下來。

記住,別人說的話傷不到你,除非你認同他的說法,而認同的原因,可能源自你內心未癒的舊創,這時,你就要勇於面對那個傷口。

2. 用善心去溝通,但要問責

抱著善心、真正關心的態度去和對方溝通,效果會好很多,對方容易聽得進去。但表達想法的時候,你還是要遵循問責制(accountability),不必害怕破壞和諧氣氛。

看重和諧關係的領導者最容易為此傷腦筋,其典型的行為有:

• 怕自己的意見冒犯對方而向對方道歉。
• 想證明自己觀點正確而長篇大論。

多訓練自己適應不安的氣氛,這樣你的自信心才會提升,別人才會越來越尊敬你,同時也才能建立健康的人際界線。

3. 先傾聽對方的想法

用發問的方式來打開話題,例如:今天團隊會議中你……的用意為何,或者,你的言行影響到開會的目的了,你可以解釋一下嗎?

4. 讓對方了解其言行的後果

講幾個例子給對方聽,讓他知道,他的這種行為和做法,已經對你、團隊或計畫案造成什麼樣的衝擊和後果。

反饋意見是一項重要的領導技能,也是人際溝通的重要一環。(123RF)反饋意見是一項重要的領導技能,也是人際溝通的重要一環。(123RF)

5. 協助對方改善問題

想一想你能做些什麼,以協助對方改善問題。你還可告訴對方,你也願意做些改變或妥協,來幫助他達成目標。給對方支持與協助,就表示你有決心要改善問題,也表示你有擔當,能夠處理好那件事。

6. 取得共識

對話後雙方要有共識,這一點很重要,這樣才合乎問責制度。例如:

• 承諾經過反思之後,會再度對話。
• 對於改善問題所須採取的具體行動、行為和做法,取得一個共識。

你的意見 有可能改變對方的人生

試想,也許你是那位同事職涯中,第一個敢直言指出他行為問題、並給予寶貴建言的人。你能幫助他拓展自覺,釐清他那種惱人行為背後的根本原因,不然,他很可能一輩子都沒有自知之明。

你反饋給對方的意見,可能有助於提升他的領導能力,改善他的人際關係。如果你選擇迴避對話,可能就有點自私了,因為那會阻礙對方成長。

反饋意見是一項重要的領導技能,也是人際溝通的重要一環。擅長用明確、自信、善意的態度反饋的領導者,較能建立「脆弱」(vulnerability)的人際關係,並且會逐漸贏得別人的敬重。

你必須主動出擊,直截了當面對問題。領導者應樹立榜樣,讓部門同仁都能學習正確的溝通方法,共同成長。(人際關係裡的「脆弱」並非軟弱,而是願意卸下心房、真誠面對自己和他人的表現。如此才有機會不斷成長與突破自我。)

——轉載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6 Steps to Offering Tough Feedback, and Why It’s a Crucial Skill for Every Lea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