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聯合國:2027年全球食品價格恐再漲8.5%

全球食品價格到2027年將再上漲8.5%。圖為黃豆。(Juan MABROMATA / AFP)
全球食品價格到2027年將再上漲8.5%。圖為黃豆。(Juan MABROMATA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聯合國(United Nations )表示,在最壞情況的預測下,全球食品價格到2027年將再上漲8.5%。

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14日報導,根據美國農業局(American Farm Bureau)數據顯示,昂貴肥料導致成本不斷墊高,自2020年9月以來,一些肥料價格飆漲了300%。

凱薩家庭農場的Meagan Kaiser及聯合大豆委員會的農民主任皆表示,去年肥料每噸約270美元,如今卻已超過每噸1,400美元。農民們也發現,由於肥料價格飆漲,自己被迫將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導致食品雜貨類價格持續攀升。

報導指出,從俄羅斯今年入侵烏克蘭開始,肥料價格就一路竄高。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表示,光是該地區的氮、鉀與磷基肥料等,至少占全球肥料出口的28%。

由於肥料對農作物不可或缺,如果沒有肥料,植物可能無法順利生長,也無法滿足全球所需的產量。根據國際肥料協會的說法,沒有肥料來生長作物,大約只能養活全球的一半人口。

因此,目前農民們正在努力適應這種新常態,美國農業局2022年種植調查發現,農民們正在轉向種植大豆,因為豆類不需要像玉米使用大量肥料來幫助生長。

至於造成食品價格上漲的另一項因素,則是天然氣成本的走升。美國威斯康辛麥迪遜分校研究所所長漢德爾斯曼(Jo Handelsman)表示,燃料價格與肥料價格有直接關係,因為這些燃料通常被用在肥料的製造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