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每天喝紅棗水 保肝、健胃又養顏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Shutterstock)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熙
有一句俗語說:「一日吃三棗,一輩子不顯老。」紅棗的維生素含量高,能滋補、養血、生津、養顏,不但如此,肝功能差的人每天喝紅棗水,持續1週,還能增加血清蛋白,達到保肝、排毒的功效。

紅棗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有機酸、微量鈣、多種胺基酸、維生素A和C等營養成分,但是因為有季節性,不是隨時可以吃到,一般藥膳食療多用乾棗。乾棗的維生素含量雖然比較低,但是鐵含量較高,而且營養成分更易被人體吸收,非常適合食療。

中國的草藥書籍《本經》中記載,紅棗味甘性溫,歸脾胃經,有補中益氣、養血安神、緩和藥性的功能。現代的藥理學發現,紅棗能提高體內單核吞噬細胞系統的細胞吞噬能力,有助於保護肝臟,以及增強體力的作用。

經常熬夜的人,每天喝紅棗水,可以補充營養,還能保護肝臟。(Shutterstock)經常熬夜的人,每天喝紅棗水,可以補充營養,還能保護肝臟。(Shutterstock)

脾胃虛弱、腹瀉、倦怠無力者,每日吃7顆紅棗,或與黨參、白朮同用,能補中益氣、健脾胃,達到增加食慾、止瀉的功效;紅棗和生薑、半夏同用,能治療飲食所引起的胃脹、嘔吐等症狀。

此外,紅棗能使血中含氧量增強,滋養全身細胞,是一種藥效緩和的強壯劑;有躁鬱症、心神不寧的婦女,紅棗、甘草、小麥同用,能起到養血安神、舒肝解鬱的功效;經常熬夜的人,每天喝紅棗水,可以補充營養,還能保護肝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