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40歲就出現心臟老化! 活動小腿能逆轉

心臟提早老化的族群有下列4個特徵。
(123RF)
心臟提早老化的族群有下列4個特徵。 (123RF)

文/蘇冠米
現今社會中,心臟老化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甚至慢慢走向年輕化的傾勢,容易造成心臟衰竭、猝死。要如何保護心臟、逆轉心臟老化?

在正常情況下,人過60歲後,心臟就會開始老化。舉例來說,60歲的人因心臟耐力還夠,可以慢慢跑1小時,只是心臟彈性變差,無法突然百米衝刺。

心臟老化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甚至慢慢走向年輕化的傾勢,容易造成心臟衰竭、猝死。要如何保護心臟、逆轉心臟老化。(Shutterstock)心臟老化不再是老年人的疾病,甚至慢慢走向年輕化的傾勢,容易造成心臟衰竭、猝死。要如何保護心臟、逆轉心臟老化。(Shutterstock)

心臟老化4大特徵

心臟內科醫師劉中平說,心臟老化可能會造成心臟衰竭,這是一種死亡率高的疾病。在門診中發現,有不少患者40多歲就出現心臟老化,這些心臟提早老化的族群有下列4個特徵。

1.身材肥胖,有三高

身材肥胖者多伴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如果長期血壓過高,會增加心臟衰竭、心臟老化的機率。血糖過高也容易造成身體老化,比如心臟彈性降低、微血管循環變差。

2.生活作息不正常

有一些年輕人喜歡熬夜打電動、追劇,還有一些人則是工作需要夜間值班。這些生活作息不正常的族群,年紀輕輕走路就喘噓噓,但是心臟功能都正常,只是功能下降,這就是心臟提早老化的現象。

3.過勞、超時工作

從事勞動工作者,因為勞動量大、經常超時工作,容易生活作息不正常。這類過勞者,不但心臟提早老化,通常也有過胖的情況。

4.飲食習慣重口味

經常吃太鹹、太油或太甜的食物,容易增加心臟的負擔,尤其是吃鹽分過高的食物,對心臟的負擔更大。

掌握要點 心臟老化也能逆轉!

不過,心臟老化的患者也不需要太擔心,還是有方法逆轉心臟老化。劉中平表示,患者除了固定服用藥物、早睡早起、控制好三高之外,還要多進行活動小腿的運動和調整飲食,在此針對這2個要素做進一步說明。

1.活動小腿的運動

小腿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因為小腿要將血液從身體下半部送回心臟,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動力,小腿肚的肌肉發揮很大的作用。

最好的護心運動是讓雙腿活動、心跳稍微加速,只要下肢沒有其他問題,一定要多做下肢的運動;踮腳尖、深蹲、走路、爬樓梯、騎腳踏車等動作和運動能活動小腿,甚至鍛鍊小腿肌肉的運動都有助心臟健康。

小腿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因為小腿要將血液從身體下半部送回心臟,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動力,小腿肚的肌肉發揮很大的作用。(Shutterstock)小腿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因為小腿要將血液從身體下半部送回心臟,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動力,小腿肚的肌肉發揮很大的作用。(Shutterstock)

現在很多上班族沒時間運動,其實下班回到家時,不要立刻進家門,在住家附近快走約10~15分鐘,流汗後再回家洗澡,這樣不但做了運動,也能舒壓。

《運動與運動中的醫學與科學》曾經刊登的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進行3次10分鐘快走,與每天進行1次30分鐘步行,在同樣是每週5天的前提下,兩者對於降低心血管風險、減少緊張焦慮情緒,具有同樣的效果。

小腿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因為小腿要將血液從身體下半部送回心臟,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動力,小腿肚的肌肉發揮很大的作用。(Shutterstock)小腿被稱為人體的第二個心臟,因為小腿要將血液從身體下半部送回心臟,這個過程需要極大的動力,小腿肚的肌肉發揮很大的作用。(Shutterstock)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曾經也刊登一項類似的研究指出,年輕男性累積10次3分鐘快走,與1次30分鐘快走,兩者對於降低餐後血脂和收縮壓,具有同樣的效果。

另外,按摩小腿屬於被動的運動,雖然效果不如走路,但是對心臟也有幫助;有一些人天生血管薄,或是工作要久坐,容易血管栓塞,多按摩小腿能減少栓塞風險,也能稍微促進腿部循環。

2.調整飲食

飲食首先要避免高油、高糖、高鹽。辣的食物可以吃,但是很多辣的食物會伴隨過多的油、鹽,例如:麻辣鍋、辣油、辣椒醬等,而且味覺受到辛辣物刺激,比較難吃出食物是否太鹹,因此會不自覺地攝取過多鹽分。

可以多補充2個公認的護心營養素——魚油和膳食纖維。

魚油:美國心臟協會(AHA)建議每人每週至少吃2次魚,例如:鯖魚、秋刀魚、沙丁魚、鮭魚、鮪魚、鯡魚等富含ω-3脂肪酸的魚,才能攝取到好的油脂,有助於維持心臟和血管的彈性,以及降低血栓的風險。

膳食纖維:蔬果的膳食纖維能清除血管壁的油脂,增加血液流暢度。

劉中平補充說,上述這些論述雖然聽起來像是老生常談,但心臟老化就是這樣的情況,只要依此做好保養,就能逆轉老化;臨床上有很多患者因此病情進步許多,一般民眾也可以這樣保養心臟,心臟就不會老化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