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接近天堂的地方

義大利撒丁島

粉紅沙灘。(Shutterstock)
粉紅沙灘。(Shutterstock)

文/高美麗
義大利是一個上帝眷顧的國家,既繼承著人類最珍貴的歷史文明,也擁有大自然最精華的土地。撒丁島(Sardinia)就是這樣一個美的令人窒息的地方,來到了這裡,彷彿就接近了天堂。

撒丁島坐落在地中海中部,是僅次於西西里島的義大利第二大島嶼。撒丁島這個名字來源於古希臘人,意為「腳印」。傳說,宙斯當年創造天地,把剩下的邊角料扔進大海,然後用腳猛踩,就形成了撒丁島。

這座美麗的島嶼就像是歐洲的桃花源,有著綿延不絕的海岸線、純淨湛藍的海水、或潔白或粉紅的沙灘,以及豐盛的美食。這一切都構成了專屬於撒丁島的浪漫。

這裡也是達官顯貴鍾愛的度假地,一個看上千遍也不膩的夢幻之地。

粉紅海灘Spiaggia Rosa

相信沒有一個女孩能拒絕粉紅色的魅力!粉紅海灘就是地球上為數不多的擁有粉紅色沙子的地方之一,富含珊瑚、花崗岩和貝殼的微小碎片。

沙灘的顏色來自一種粉紅色的微生物。粉紅色的沙灘與湛藍透明的海水依偎在一起,美得那樣夢幻,那樣不真實,彷彿一個浪漫的童話場景。來到這裡,一定會圓女孩子的公主夢。

卡拉盧納Cala Luna

迷人的卡拉盧納。(Shutterstock)迷人的卡拉盧納。(Shutterstock)

迷人的卡拉盧納有著潔白細膩的海灘、奇麗多姿的洞穴、不驕不躁的微風,以及清澈碧綠的海水,因此成為很多電影的取景地。

卡拉盧納有很多洞穴。(Shutterstock)卡拉盧納有很多洞穴。(Shutterstock)

此處的海水非常適合浮潛,有適合所有年齡段遊客的浮潛區域。海灘上還有一些小酒吧供遊客補充能量和休息。

清澈透亮的海水適合浮潛。(Shutterstock)清澈透亮的海水適合浮潛。(Shutterstock)

在此能夠眺望奧羅塞伊海灣的美景,海灣四周的懸崖上分布著很多小型洞穴,讓這裡成為一處靜謐安然之所。

撒丁島的水質實在太清澈、太透亮,也太夢幻,或碧綠或湛藍,身在其中,真的不想破壞這寧靜,只想與之融為一體。

卡利亞里Cagliari

除了讓人無比驚歎的海水外,撒丁島的城鎮也別具特色,很值得逛逛。

卡利亞里位於撒丁島的南海岸,是島上最大的城市和首府,周邊有綿延數公里的白沙灘。

它也是一座文化藝術城市,教堂和博物館遍布,大街小巷都能感受到歐洲古老國度濃厚的文化氛圍。

卡利亞里的街道。(Shutterstock)卡利亞里的街道。(Shutterstock)

卡利亞里分為舊城和新城。舊城位於一座小山上,可以俯瞰卡利亞里灣的美麗風景。

奧爾比亞Olbia

奧爾比亞也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的古城,在羅馬時代就成為重要的港口,現在還留有腓尼基人和迦太基人的遺跡。現在它是撒丁島的機場和港口的所在地,也是一個商業中心和餐飲中心,有著各式禮品店、酒吧和咖啡館。

奧爾比亞市中心。(Shutterstock)奧爾比亞市中心。(Shutterstock)

皮圖龍古(Pittulongu)也是不容錯過的去處,這是撒丁島最著名的海灘,有著最清澈的海水。

皮圖龍古海灘。(Shutterstock)皮圖龍古海灘。(Shutterstock)

阿爾蓋羅Alghero

阿爾蓋羅充滿異國風情。(Shutterstock)阿爾蓋羅充滿異國風情。(Shutterstock)

自從14世紀被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人占領以來,阿爾蓋羅就深深受到西班牙的影響,還被稱為「小巴塞隆納」。它雖然現在是義大利的城市,但仍具有濃濃的西班牙色彩,有很多加泰隆尼亞式建築。來到這裡,感覺充滿著一股異國風情。

經典美食

逛完景點之後,當然就要享用美食。不得不說,撒丁島的食物真的很特別,是完美的當地風味、特殊調味料,以及起士的組合。

麥穗餃。(Shutterstock)麥穗餃。(Shutterstock)

名為「麥穗餃」(Culurgiones)的菜餚是最好的代表。它將義大利麵團裡塞滿馬鈴薯、佩科里諾起士(Pecorino)和薄荷,然後製成麥穗狀並煮沸,再配上簡單的番茄醬。

「Suppa Cuata」也非常出名,這是一種非常古老的菜餚,如今很受追捧,以至於出現在許多餐館、重要儀式,甚至婚禮上。

撒丁島擁有無數味美價廉的魚類和貝類,香蒜焗烤淡菜、章魚沙拉、滷鯷魚、油炸大蝦等,都非常美味可口,也是來撒丁島必吃的美食。

海鮮義大利麵。(Shutterstock)海鮮義大利麵。(Shutterstock)

在這裡如果不吃一口正宗的義大利麵,會非常遺憾!撒丁島的義大利麵最好吃的是扁麵,它與圓麵相比更加容易入味,口感更細膩。佐料一般是各種海鮮,如龍蝦、螃蟹、鮪魚等,都是上等的食材。最特別的祕方,就是義大利獨家的醬料包,將海鮮和各種材料融合在一起,味道非常香醇。

義大利還是濃郁優雅的葡萄酒的代名詞,其中非常著名的一款叫維蒙蒂諾(Vermentino),酒裡的葡萄有80%在撒丁島種植。新鮮的味道,以及花香和果味,使其成為極好的開胃酒,非常適合搭配海鮮類菜餚,一定要吃吃看。

維蒙蒂諾葡萄酒。(Shutterstock)維蒙蒂諾葡萄酒。(Shutterstock)

撒丁島是一個讓人很容易淪陷的地方,那裡有世界頂級的海水,絲毫不遜於加勒比海,那裡也有充滿歷史韻味的古城。到了那兒,你一定會深深的沉醉其中,流連忘返。

——摘編自「希望之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