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肝臟健康與否 三酸甘油酯數值是重要指標

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一樣,都是人體中的脂質;人體攝取油脂、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產生的熱量,未被消耗掉的部分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的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Shutterstock)
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一樣,都是人體中的脂質;人體攝取油脂、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產生的熱量,未被消耗掉的部分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的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46歲的蘇小姐自知身材肥胖,於是從一年前開始減少吃油炸食物,但仍然愛吃甜食,每週也會與朋友聚餐、飲酒。近期安排健康檢查,血液報告的總膽固醇些許超標,高密度膽固醇偏低,低密度膽固醇在標準範圍內,而三酸甘油酯高到552(正常值應小於150mg/dl),還有血液檢驗中的肝酵素值呈現紅字,表示肝臟已經有發炎現象。

再看到她的肝臟超音波影像畫面,肝臟呈現一片白茫茫,已經是重度脂肪肝。醫師隨即告知她要調整飲食習慣,正視減重、避免飲酒,否則將會朝向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一步步邁進。

膽固醇正常代表沒有脂肪肝?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說,蘇小姐看完報告之後,不解為何總膽固醇只有些許超標,低密度膽固醇也在標準範圍內,肝臟卻已經有發炎現象和重度脂肪肝?

其實大多數的人在血液報告中,只在乎總膽固醇是否超標,再有一點健康觀念的人,則會注意高密度膽固醇和低密度膽固醇,幾乎都忽略了三酸甘油酯的數值。

梁程超指出,三酸甘油酯與膽固醇一樣,都是人體中的脂質;人體攝取油脂、蛋白質或碳水化合物產生的熱量,未被消耗掉的部分會轉變成三酸甘油酯,儲存在肝臟的脂肪細胞中,作為備用能量。

一旦長期攝取的熱量高於消耗所需,脂肪累積在肝臟越來越多,進一步會造成脂肪肝的問題。輕度的脂肪肝雖然不影響肝功能,但進展到中度或重度脂肪肝,就容易使肝功能發生異常,也容易引發肝臟發炎、硬化。

三酸甘油酯的指數過高,通常不會出現任何不適症狀,如果長期未控制、改善,除了造成肥胖、肝臟的損傷之外,也容易促使血管發生硬化、堵塞,增加罹患急性胰臟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三酸甘油酯過高的常見原因

梁程超強調,總膽固醇正常,並不代表血脂肪一定正常。三酸甘油酯過高的常見原因,主要是愛吃甜食,愛喝含糖和含酒精的飲品,以及攝取過多精緻碳水化合物、水果。

其實甜食和酒精進入人體都有不可小看的熱量,常見有喝酒習慣或高血糖的人,也可能發生膽固醇的數值正常,三酸甘油酯的數值卻偏高,而上述案例蘇小姐即是如此。

擁有健康人生應該這樣做

梁程超提醒民眾,近年來因為民眾的飲食習慣西化,喜愛吃高油脂、精緻食物和含糖飲料,飲食攝取過多的熱量,但是運動卻不足,於是肥胖率逐年上升,其他相關疾病的發生率也隨之上升。為此建議民眾,想要擁有健康的人生,一定要從日常做起,保持均衡飲食,培養運動習慣,以及安排定期健康檢查,才能掌握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