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紅糖、白糖、冰糖 各有不同養生功效

糖,都有解毒止痛的功效,紅糖、白糖和冰糖的屬性各有不同,養生功效也不同。(123RF)
糖,都有解毒止痛的功效,紅糖、白糖和冰糖的屬性各有不同,養生功效也不同。(123RF)

文/李熙
紅糖、白糖和冰糖是日常生活經常用到的調味劑,但是您是否正確使用它們呢?什麼症狀適合食用哪種糖,可以讓效果加分?什麼季節適合食用哪種糖更養生?

其實,只要是糖,都有解毒止痛的功效,紅糖、白糖和冰糖的屬性各有不同,養生功效也不同。在一些傳統的食療方、小偏方中,常見以糖入藥,一定要依方子的說明用糖,隨意添加或更改糖種,都會影響功效,甚至會導致身體出現不適感。

紅糖:補血、活血

紅糖是女性朋友的好夥伴,既補血又活血。通常女性生理痛時,會喝一杯紅糖水來緩解痛經;女性產後喝紅糖水,可以補氣血,還能幫助惡露排出。

紅糖所含糖分低,體虛的人和老年人吃紅糖,也有補益的作用。紅糖的礦物質和維生素含量豐富,能刺激人體的造血機能,而且紅糖性溫,在調理寒涼疾病時,能派上用場,無論任何季節都能食用。

白糖:解毒、潤肺

白糖是由蔗糖經溶解、去雜質,以及多次結晶煉製而成,營養素所剩不多。白糖性偏酸,吃白糖會造成血液偏酸性;如果血液長期偏酸性,體內的毒素就會堆積,進而成為癌細胞的溫床。

白糖由於糖分的含量高,對於緩解食物中毒的效果比較快,還能殺菌,因此有促進傷口癒合的作用,在保健上也有一定的潤肺、清肺熱作用,但吃多了仍會影響身體健康。

冰糖:清熱、止咳

冰糖是由砂糖高溫提煉,萃取其單糖自然結晶而成,外觀晶瑩潔白或呈淡黃色,屬涼性,有潤肺、止咳、清痰、去火的作用,適合春、秋季節食用。

春天氣溫開始回升,容易乾咳上火,吃冰糖能清肺熱;秋天氣候乾燥,吃冰糖能潤肺。冰糖對於舒緩風熱感冒有效,而風寒感冒則要食用紅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