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史上最長壽陸龜 190歲喬納森再創紀錄

一隻名為喬納森的塞席爾巨型陸龜,現已190歲高齡。(聖凱倫拿島政府提供)
一隻名為喬納森的塞席爾巨型陸龜,現已190歲高齡。(聖凱倫拿島政府提供)

文/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張雨霏
在南大西洋偏遠的英屬聖凱倫拿島上,住著一隻名為喬納森(Jonathan)的塞席爾巨型陸龜(亞達伯拉象龜),現已190歲高齡。不僅是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陸生動物,日前還獲得「有史以來最長壽龜類」的金氏世界紀錄稱號。

「牠的正式紀錄名稱為『最古老的龜類』,這一類別包括所有的海龜、水龜和陸龜。」金氏世界紀錄機構在臉書上分享說。

喬納森被認為出生於1832年,最初來自印度洋的塞席爾群島(Seychelles)。1882年,50歲的喬納森被帶到英國海外領地聖凱倫拿島,並作為禮物贈送給當時的總督威廉‧格雷-威爾遜爵士(Sir William Grey-Wilson)。

喬納森(左,1882~1886年資料照)在聖凱倫拿總督官邸的庭院裡吃草。(公有領域)喬納森(左,1882~1886年資料照)在聖凱倫拿總督官邸的庭院裡吃草。(公有領域)

此後,牠一直生活在總督官邸的植物園(Plantation House),截至目前,牠已經見證了31任總督的更替。年邁的喬納森早已成為島上的明星,被列為聖凱倫拿「七大奇蹟」之一,其肖像甚至還被印在島上的5便士硬幣上。

雖然歷經了滄海桑田,這隻現存最高齡的陸生動物在總督官邸並不孤單,牠還有另外三隻同類烏龜好友的陪伴,分別是大衛(David)、艾瑪(Emma)和弗雷德(Fred)。

據金氏世界紀錄官網的消息,喬納森已經失去了視力和嗅覺,但聽力還很好,能很快的識別出他的私人獸醫兼飼養員喬‧霍林斯(Joe Hollins)博士的聲音。霍林斯每週餵食牠一次,以便維持牠的體力。此外,牠的身體也很強壯,每天仍在植物園草地上享受著自由自在的生活。

負責照護牠的霍林斯說:「我感到非常榮幸!從事獸醫這個職業,就是因為我非常熱愛動物,能夠有機會在這裡認識並照顧世界上最長壽的陸生動物,這難道不令人驚喜嗎?」

獸醫霍林斯每週餵食喬納森一次。(聖凱倫拿島政府提供)獸醫霍林斯每週餵食喬納森一次。(聖凱倫拿島政府提供)

根據霍林斯的說法,喬納森的生活既簡單又快樂:牠喜歡睡覺、進食以及人類的陪伴;高麗菜、黃瓜、胡蘿蔔、萵苣、蘋果和香蕉是牠最喜歡的食物;它還喜歡在陽光和煦的日子裡晒日光浴,將長長的脖子和腳完全伸出龜殼外,以吸收太陽的熱量並傳遞到全身;天冷時,牠會把自己埋在樹葉或草堆裡,待上一整天。

根據專家的說法,喬納森的實際年齡,很可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古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