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腸懸一寸心(下)

腸是第二個腦,有腸—腦軸。腸是精神寄託的地方,令人盪氣迴腸。(123RF)
腸是第二個腦,有腸—腦軸。腸是精神寄託的地方,令人盪氣迴腸。(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四)【醫案】腸懸一寸心(上)

醫生說3個月後,可以把肛門接回去,但人想的和上帝給的劇本不一樣。

人間餓鬼道是什麼情境?有一天,黑珍珠肚子瞬間劇痛,一直嘔吐,黃色胃液吐完還在吐,最後吐出綠色膽汁,連吐3天。黑珍珠再度住院。醫生經過檢查,說是腸粘黏,合併腸道嚴重阻塞,但卻不宜立刻開刀。

黑珍珠頓入餓鬼道,滴水不進,口脣焦裂,腹脹如鼓,腹痛如絞,整日無法入眠,除了痛,還是痛,祈求諸佛菩薩救命哪!漫長的8天,黑珍珠被折騰得已氣若遊絲,奄奄一息,危在頃刻。

半個月後,醫生見黑珍珠快撐不下去了,放手一搏,開刀做開放性迴腸鬆解術,關閉造口,並把肛門接回去。有些造口無法關閉,只得終生使用。一切還要看運氣。

人間煉獄是什麼場景?手術後,黑珍珠的傷口,痛得撕心裂肺,止痛針、止痛貼布,根本發揮不了作用。引流管、導尿管、鼻胃管、點滴管,有如五花大綁,黑珍珠被綁在病床上,動彈不得。雙手血管瘀青硬痛,打針已打到無處可打了。

黑珍珠繼續在餓鬼道中,品嘗無止盡的痛,無止盡的辛酸,永遠都不知道,人生的下一步要怎麼走?生死關要怎麼過?黑珍珠只能一直懺悔。

經過10天的艱苦煎熬後,黑珍珠終於出院了。治療前後,整整花了一年,整整瘦了11公斤,身高153公分,出院時只剩31公斤。

CEA是癌胚胎抗原,用來追蹤癌症,參考值為2.5ng/ml,吸菸者為5.0。黑珍珠出院時,CEA指數1.76。一年後CEA為3.4。二年後為4.57。後因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未追蹤,也未回醫院治療。

黑珍珠食慾差,體力差,腹痛不曾停,腹瀉不曾少,一天30~50幾次的腹瀉,差點住在廁所,當拉拉隊長。疫情加旱災,臺中地區經歷56年來,最嚴重的旱災,一週停水2天。次月加碼,又連續停水56小時。停水持續61天,還差一點就一週供二停五。停水期間,偶逢停電,只有一個「慘」字,叫苦連天啊!

炎炎夏日,氣溫高達35~38度C,一陣風,窗外,樹上枯葉,如雨而下。窗內,腸中食糜,如雨而下。心內,一陣辛酸,淚水如雨而下。這日子要怎麼過?

黑珍珠沒做什麼,就滿身大汗,沒搭車乘船,卻暈車暈船,整天頭暈想嘔吐。

眼眶凹陷,黑眼圈很深,大大的眼珠,大大的嘴,暗沉的臉色,整個人黑乾瘦。聲音沙啞,都快發不出聲來,黑珍珠吃力的敘述病情,說完,還使力的哈哈大笑,喘著說:「我還活著!」

針灸處理

算一算,黑珍珠發病至今,已3年半多了,5年存活率50%,要拚一拚。

大病過後,陽氣虛耗,陽化氧,先補陽氧,針百會穴2針齊刺。沒針灸過的黑珍珠,才下一針,就哇哇大叫,在醫院數不清的注射針感,再度被喚起,滿臉無邊的恐懼,我只好停下來,就當作練習接受針灸的第一課。

之後,慢慢增加針數。腹痛,患處應有氣滯血瘀粘黏,針中脘、天樞、內關、合谷、足三里、血海穴。吃一點就腹脹,腸胃蠕動功能差,腹壓升高,針內關、公孫穴。熊貓眼顯示,皮質激素水平低,補腎,針關元穴。

手術後腹瀉,為功能性腹瀉,針中脘、關元、天樞、氣海、陰陵泉穴,自行灸腎俞、大腸俞、神闕穴,每次5~10分鐘。癌性乏力,要補氣,針百會、合谷穴。

營養不良的削瘦,以陰成形,要補血,針血海、三陰交穴。

黑珍珠很怕冷,即使烈日炎炎,卻四肢冰冷,穿衣是從頭包到腳。補衛外之陽氣,針百會、風池、合谷、足三里穴。重症病人需預防感冒,針百會、風池、曲池、合谷、足三里穴。多汗是心氣虛,收攝無力,針合谷、內關穴。

精神不安,針合谷、太衝穴。失眠,針神庭穴對刺。疫情嚴重時,防疫,依五運六氣,陳武將醫師的建議,針太白、太谿、太衝、勞宮穴。前四穴,亦可以按摩 防疫。一週針2次,另服水煎劑。

特別囑咐

※補營養,囑其紅棗煮帶殼雞蛋湯,喝湯吃蛋。 

※用一杯米,10杯水,煮成5杯水,小口小口當茶熱飲。

※常用地瓜葉打汁,加點薑汁喝。 

※補陽氣,用生薑,輕拍後,切三片,裝杯中,注入沸水,待水溫至60度,加蜂蜜,小口小口喝溫的。

針灸4個月,黑珍珠右下牙床,竟長出智齒來,50歲長牙,我感到很驚訝!第一次遇到,也很新奇,脫胎換骨了嗎?

針灸半年後,黑珍珠的CEA指數1.62,腹痛次數明顯減少,疼痛程度減輕,腹瀉從一天30幾次,減至9次以下,精神好很多,可以勉強應付上班了。

最高興的是,針灸8個月後,腹瀉5次以下,吃不對食物時,還是多次腹瀉。之後,大便終於有形狀了,黑珍珠的肛門,竟長出新肉來,體重由31公斤增加到38公斤。

戰戰兢兢的幫黑珍珠治療,妙手即在人間,失手即在陰間。黑珍珠繼續在病道上修行,還有許許多多做不完的功課。(全文完)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