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保持記憶力 哈佛營養學家:不吃五類食品

綠葉蔬菜、五顏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海鮮以及堅果、豆類和種子等食物,都可以促進大腦健康。(123RF)
綠葉蔬菜、五顏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海鮮以及堅果、豆類和種子等食物,都可以促進大腦健康。(123RF)

文/記者夏雨
人們每天攝入的食物,對大腦產生重大影響。哈佛營養學家兼大腦專家表示,避免攝入油炸、含人工甜味劑、添加精製糖等5種食品,可以保持記憶力和注意力。

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瓦格洛斯內外科醫學院(Vagelos 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精神病學家兼臨床助理教授德魯‧拉姆齊(Drew Ramsey)對《紐約時報》說,科學家確實知道,人們所吃的食物約20%進入大腦。

綠葉蔬菜、五顏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海鮮以及堅果、豆類和種子等食物,都可以促進大腦健康。但哪些食物不利於記憶力和注意力?

五顏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有益大腦健康(shutterstock)五顏六色的水果和蔬菜有益大腦健康。(Shutterstock)

哈佛營養學家、精神科醫生、大腦健康研究員烏瑪‧奈杜(Uma Naidoo)日前在CNBC網站上刊文表示,如果想保持記憶力和注意力集中,請避免以下五種食物。當然,很難從飲食中完全消除這些食物,所以保持適度是關鍵。

五種食物離遠一點

1.用工業與加工過的種子油製成的食品

高度加工的大豆、玉米、菜籽、棉籽、向日葵油,含大量ω−6脂肪酸有害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高度加工的大豆、玉米、菜籽、棉籽、向日葵油,含大量ω−6脂肪酸有害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高度加工的油,通常從大豆、玉米、菜籽(菜籽油的來源)、棉籽、向日葵和紅花籽中提取,含有大量ω−6脂肪酸,過量攝入ω−6,會觸發身體產生化學物質導致大腦發炎。如果要炒蔬菜、烤魚或炒肉,奈杜建議使用橄欖油、椰子油或酪梨油。

2.添加糖分、精製糖分的食物
人類大腦使用葡萄糖能量促進細胞活動,但高糖飲食會導致大腦中的葡萄糖過多,造成記憶障礙和海馬迴(大腦中控制記憶的部分)可塑性降低。

番茄醬也含糖(fotolia)番茄醬也含糖。(Fotolia)

奈杜指出,許多鹹味食品也添加了糖,例如:商店購買的義大利麵醬、番茄醬、沙拉醬、罐裝湯,可以將這些食品換成用天然食材做成的自製食品。

3.加工食品
奈杜表示,過度加工的食品,可能會使人面臨端粒(Telomere)或稱DNA上的「帽子」變短的風險。縮短端粒意味著人們在生命早期有罹患退化性疾病的風險。

老化研究發現,位在染色體末端的端粒,左右腦細胞的壽命與老化。端粒會隨細胞分裂越縮越短,但端粒越長的人,越少有動脈硬化、慢性病問題,且記憶力比較好。

蘇打飲料(fotolia)蘇打飲料。(Fotolia)

2022年的研究發現,食用大量過度加工食品(如烘焙食品、蘇打水)的問卷調查受訪者,與食用少的人相比,更容易出現輕度憂鬱症。

4.含人工甜味劑的食物

 當人們食用沒有營養價值的人工甜味劑時,會增加「壞」腸道細菌,對人們的情緒產生負面影響。

一項新研究表明,人造甜味劑會給健康的腸道細菌帶來負面影響,它可讓有益細菌致病,從而嚴重威脅健康(Sheila Fitzgerald/Shutterstock)人造甜味劑會給健康的腸道細菌帶來負面影響,它可讓有益細菌致病,從而嚴重威脅健康。(Sheila Fitzgerald/Shutterstock)

奈杜表示,甜味劑包括糖精、三氯蔗糖和甜葉菊。其中阿斯巴甜可能特別有害,並且在研究中顯示與焦慮相關,還會導致氧化,增加大腦中有害的自由基。

她建議可以考慮蜂蜜、羅漢果(俗稱神仙果)提取物或椰子糖等替代品。

5.油炸食品

油炸食物有時候很美味,但可能會損害大腦。(Shutterstock)油炸食物有時候很美味,但可能會損害大腦。(Shutterstock)

 油炸食物有時候很美味,但可能會損害大腦。針對超過1.8萬人的研究發現,富含油炸食品的飲食與較低的記憶力和認知能力有關。奈杜表示,作為替代方案,建議選擇最喜歡的食物,對這些食物進行烘焙、氣炸或清蒸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