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香甜迷人 海鹽奶油糖磅蛋糕

海鹽奶油糖醬和釉料。(123RF)
海鹽奶油糖醬和釉料。(123RF)

文/JeanMarie Brownson 編譯/艾琛
早在我們愛上「焦糖海鹽」之前,櫃子幾乎都是奶油糖(butterscotch)的天下。放在透明櫃子中的這種硬糖,非常誘人。將光滑溫熱的奶油糖醬,淋在香草冰淇淋上,或做成奶油糖布丁都是讓人很難拒絕的美味甜點。

並非所有的奶油糖都會含有蘇格蘭威士忌(scotch),但威士忌那令人回味的苦澀,搭配熬煮的糖和奶油香氣相得益彰,讓奶油糖更加美味。

用以下配方做出的海鹽奶油糖醬,淋在香草冰淇淋上,再配上香蕉片,味道好極了!

你也可以把它當作煎餅糖漿,或者加到熱燕麥粥中,作為早餐享用。

若將奶油糖醬作為磅蛋糕上的釉料,或淋在自製的甜甜圈或鬆餅上,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其實,如果你直接從罐子裡拿出來享用,也無可非議。

佳節時分,不妨在你的禮物中再加上一罐自製奶油糖醬,更是錦上添花。

海鹽奶油糖醬和釉料

小提醒:黑糖能使糖醬呈深金色,味道濃郁。如果你喜歡的話,也可以用紅糖來代替黑糖,做出味道較淡的糖醬。

材料:(約2/3杯奶油糖醬分量)
1/2杯重鮮奶油、1/3杯黑糖(或紅糖)、3大匙奶油、2小撮粗鹽、1大匙蘇格蘭威士忌或1茶匙純香草精、1/2茶匙純香草精

作法:
1.將奶油、黑糖(或紅糖)、鹽放入一個深的小鍋中,用中火一邊煮一邊攪拌,直到糖完全溶解。加入威士忌和香草精繼續攪拌。把火調到小火煮5分鐘左右,直到糖醬光滑和黏稠,然後關火冷卻。

2. 放入一個密封的罐子裡在冰箱裡冷藏幾天。稍微加熱後即可食用。

奶油糖釉磅蛋糕

奶油糖釉磅蛋糕。(JeanMarie Brownson/TNS)奶油糖釉磅蛋糕。(JeanMarie Brownson/TNS)

材料:(一條量)
1又1/2杯麵粉(最好是蛋糕粉,外加1或2大匙用於平底鍋)、3/4茶匙泡打粉、1/4茶匙鹽、1/4杯重鮮奶油、1大匙蘇格蘭威士忌或1茶匙純香草精、3/4杯無鹽奶油(軟化)、1/2杯黑糖、1/4杯細砂糖、3顆大雞蛋、約1/4杯海鹽奶油糖醬和釉(見以上食譜)

作法:
1. 將烤箱預熱至約攝氏177度。在一個20×10公分的麵包烤盤(或23×13公分)的四周塗上油,加入一兩大匙麵粉,搖動麵包盤使其四周沾上麵粉。倒掉多餘的麵粉。

2. 在一個中等大小的碗中,混合1又1/2杯麵粉、3/4茶匙泡打粉和1/4茶匙鹽。在一個小碗中混合重奶油、威士忌和香草精。

3. 用電動攪拌器在一個大碗中攪拌奶油,直到奶油顏色變淺。加入糖,攪拌大約3分鐘,直到鬆軟。逐個加入雞蛋,繼續攪拌大約3分鐘,直到光滑、輕盈。加入麵粉混合物與重奶油混合物,用低速攪拌直到全部材料混合均勻。

4. 將麵糊刮入準備好的麵包盤中。放入烤箱中央烘烤,直到蛋糕呈金黃色用木籤插入蛋糕中,取出時木籤上沒有糊狀物就說明麵包已烤好,大約55~65分鐘。將麵包盤從烤箱中取出,放在網架上冷卻10分鐘。然後將蛋糕從麵包盤取出,放在架子上冷卻。

5. 把蛋糕放在砧板或盤子上。將奶油糖醬淋在溫熱的蛋糕上。等蛋糕完全冷卻。用鋸齒刀切片即可食用。

原文:Butterscotch Is the Star of This Sweet Treat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