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0種「果中黃金」一次告訴你

推薦10種水果,營養高出一般水果很多倍,有「果中黃金」之稱,為了身體健康著想,一定要經常吃。(123RF)
推薦10種水果,營養高出一般水果很多倍,有「果中黃金」之稱,為了身體健康著想,一定要經常吃。(123RF)

文/李熙
你知道嗎?不吃水果容易罹患心血管疾病,甚至會增加死亡風險。這可不是嚇唬人,《新英格蘭醫學雜誌》曾經發表了一項有關中國人吃水果的研究結果,顯示中國每年大約有56萬人,因為不吃水果而死於心血管疾病。

此項研究針對45萬健康的中國人進行追蹤隨訪,統計結果發現,每天吃水果的人,血壓和血糖比較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也比較少,而且與不吃水果或很少吃水果的人相比,因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風險降低40%,因冠心病死亡的風險降低34%。

水果的營養和效用

人人都知道,每一種水果各有不同的營養成分,每天吃水果能補充身體必需的營養素,調節體內的酸鹼度,促進肌體的抗病能力,尤其是能預防癌細胞的生長變異。

水果中的纖維成分為果膠物質,有助於吸收膽酸、膽鹽、致癌物和有害物質,以及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

水果也是維生素的最佳來源,維生素C有預防組織氧化和延緩老化的功能;β胡蘿蔔素在人體內會轉變成維生素A,能防止細胞遭受自由基傷害;天然色素能有效預防癌症;鈣、鐵和酵素等礦物質,以及多種營養素,更是提供兒童成長的營養重要來源。

水果富含鉀離子、纖維素、葉酸、抗氧化物和多種生物活性的化合物,對於心血管有保護作用,能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研究統計顯示,因心血管病死亡者,有16%是因為不吃水果造成的。

在此推薦10種水果,營養高出一般水果很多倍,有「果中黃金」之稱,為了身體健康著想,一定要經常吃。

1.鮮棗:軟化血管、防癌

鮮棗是營養全能冠軍的水果,也是維生素C含量最高的水果。維生素C能軟化血管,預防高血壓、冠心病和動脈硬化,也有助於阻斷致癌物質N-亞硝基化合物的形成,從而降低發生腫瘤的風險。

2.櫻桃:抗氧化、防衰老

櫻桃中的番茄紅素含量比一般水果高很多,具有抗氧化、延緩衰老和抗癌的作用;其中富含的活性物質鞣花酸能消除人工和天然致癌物,預防癌症發生;每100克櫻桃含鐵量高達6毫克,是水果之冠,是缺鐵者的首選水果。

櫻桃中的番茄紅素含量比一般水果高很多,具有抗氧化、延緩衰老和抗癌的作用。(Shutterstock)櫻桃中的番茄紅素含量比一般水果高很多,具有抗氧化、延緩衰老和抗癌的作用。(Shutterstock)

3.香蕉:降血壓消除疲勞

香蕉富含鉀和鎂,鉀能預防血壓上升、肌肉痙攣,鉀離子對血管有保護和直接擴張的作用,而鎂則具有消除疲勞的效果。

4.草莓:預防皮膚老化

草莓富含花青素,花青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的幾十倍,有助於維持肌膚健康,還能增強視力,消除眼睛疲勞,延緩腦神經衰老。

草莓中的果酸、維生素、礦物質有助於增白去皺,還有豐富的水楊酸能通暢毛孔,清理老化角質,預防皮膚老化。

5.枇杷:高營養、低熱量

枇杷富含人體所需的8種胺基酸和多種有機酸類物質,果肉中的苦杏仁苷具有抗癌作用,鈣、磷和胡蘿蔔素的含量也比其他水果高,是一種高營養、低熱量的水果,因此被譽為「果中之皇」。

6.石榴:治便祕、抗衰老

石榴富含膳食纖維,既能預防便祕,又能緩解腹瀉症狀,其中富含的礦物質、花青素和石榴多酚,能減少體內自由基造成的氧化損傷,並且具有美白、抗衰老的功效。

石榴富含膳食纖維,既能預防便祕,又能緩解腹瀉症狀,並且具有美白、抗衰老的功效。(Fotolia)石榴富含膳食纖維,既能預防便祕,又能緩解腹瀉症狀,並且具有美白、抗衰老的功效。(Fotolia)

7.山楂:降血壓、補鈣

山楂含有三萜類烯酸和黃酮類,有助於降低血壓和膽固醇;山楂的含鈣量在水果中最高,很適合孕婦和兒童食用;飯後吃一點山楂,可以消食化氣。

8.柑橘:神經傳導、化痰

柑橘的維生素B1含量在水果中最高,對神經系統的訊號傳導具有重要作用。柑橘含有一種名為「檸檬酸」的酸性物質,能預防動脈硬化、消除疲勞,經常食用還能常保青春;烤或蒸橘子則有助於止咳化痰。

9.梨:解燥潤肺、止咳

梨含有85%的水分,是解燥潤肺的首選。秋天容易口鼻乾燥、乾咳,經常吃梨,能有止咳潤燥的作用。

秋天容易口鼻乾燥、乾咳,經常吃梨,能有止咳潤燥的作用。(123RF)秋天容易口鼻乾燥、乾咳,經常吃梨,能有止咳潤燥的作用。(123RF)

10.柚子:低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高的食物會促使人體血糖和胰島素激增,容易造成肥胖,進而引發糖尿病和心臟病,而每100克柚子的碳水化合物含量只有9.5克,很適合肥胖者和糖尿病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