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專家:頭髮沒吹乾 不要上床睡覺

睡眠專家對頭髮未乾就上床睡覺的危險,提出了警告。(Pixabay)
睡眠專家對頭髮未乾就上床睡覺的危險,提出了警告。(Pixabay)

文/陳俊村 
有些人習慣在睡覺前洗澡,而且可能為了省電,或節省時間,在頭髮沒有吹乾前,就上床睡覺了。但有專家表示,這麼做其實會對頭髮造成傷害。

據英國《每日鏡報》報導,該國睡眠專家史蒂芬斯(Max Stephens)對頭髮未乾就上床睡覺的危險,提出了警告。同時,他也分享了一些替代方案,提供給想節省時間的人參考。

溼頭髮也會引發細菌在枕頭和床上繁殖,進而造成粉刺和頭皮屑的生成。如果黴菌滋生,也會引起呼吸道的疾病。(Pixabay)溼頭髮也會引發細菌在枕頭和床上繁殖,進而造成粉刺和頭皮屑的生成。如果黴菌滋生,也會引起呼吸道的疾病。(Pixabay)

史蒂芬斯解釋,溼頭髮的結構比較脆弱,容易斷裂。當你睡覺時,翻身會讓頭髮承受壓力。如果你在睡覺時頭髮還溼溼的,那麼這樣的壓力就可能導致頭髮斷裂。

他說,溼頭髮也會引發細菌在枕頭和床上繁殖,進而造成粉刺和頭皮屑的生成。如果黴菌滋生,也會引起呼吸道的疾病。

此外,如果在睡覺時頭髮還沒乾,身體會感覺比較冷,有可能因此調高暖氣的溫度。而溼頭髮也容易捲曲和變形,所以你在隔天早上還得花比較多的時間,來吹整你的頭髮。這兩方面都會增加電費支出。

史蒂芬說,儘管在洗完澡之後使用吹風機來吹乾頭髮,看起來好像會增加電費支出,但如果你不這麼做,可能會花更多冤枉錢。

溼頭髮比較容易斷裂。(Pixabay)溼頭髮比較容易斷裂。(Pixabay)

針對在頭髮還沒乾時就去睡覺的人,史蒂芬說,如果發現你的頭髮髮質沒有過去那麼好,就應該採取解決方案。

以下提供幾個建議:

1.降低頭髮受損的最簡單方法之一就是減少每週洗頭髮的次數。你也可以調整作息,早一點去洗澡。讓頭髮風乾一個小時再去睡覺,會比頭髮溼溼的就去睡覺好得多。

2.如果你一定要在頭髮還沒乾時睡覺,你可以購買防水的枕頭套,以防止水分滲進枕頭裡,並阻止有害細菌和黴菌的生長。

3.使用光滑布料所做的枕頭套,可以減少你在睡覺翻身時所產生的摩擦力,讓頭髮承受比較小的壓力。這種枕頭套也能留住頭髮中自然生成的髮油,讓頭髮更健康。

4.最後,要避免這些問題的最佳方法,就是建立一套洗澡與睡覺時間的規律,讓你的頭髮在睡覺之前有足夠的時間變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