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女子宵夜喝補湯禦寒 讓她胃食道逆流

中醫的觀點來看,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脾胃虛損」、「肝胃不和」、「肝胃鬱熱」引起的胃氣上逆,造成泛酸噯氣等症狀。(Shutterstock)
中醫的觀點來看,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脾胃虛損」、「肝胃不和」、「肝胃鬱熱」引起的胃氣上逆,造成泛酸噯氣等症狀。(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45歲的張小姐長期工作晚歸,每天都吃宵夜才能入睡。近日持續低溫,她想喝熱湯禦寒,常邀朋友吃宵夜,一起大啖麻辣鍋、羊肉爐進補,沒想到竟引起胃痛、胸口灼熱、胃酸逆流等症狀。中醫師指出,這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除對症用藥,養成良好生活、飲食習慣,才是根本解決之道。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宇真說,胸口灼熱感和胃酸逆流是胃食道逆流的典型症狀,因為症狀明顯,患者常有很高的自覺會趕緊求醫。

不過,另一群胃食道逆流患者,則是以咳嗽、胸悶痛、咽喉異物感、聲音沙啞等非典型症狀表現,就比較不容易察覺。

病發三大主因

鄭宇真指出,以中醫的觀點來看,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脾胃虛損」、「肝胃不和」、「肝胃鬱熱」引起的胃氣上逆,造成泛酸噯氣等症狀。

「脾胃虛損」者經常伴隨脹氣、解便不暢、食慾不振;「肝胃不和」者多數是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焦慮,三餐飲食不規律;「肝胃鬱熱」者經常抱怨胃和胸口有灼熱、疼痛感,也容易出現口乾、口苦的症狀。

上述案例張小姐屬於「脾虛胃熱」,通過清熱降逆的中藥治療之後,胃痛、胸口灼熱和胃酸逆流的症狀明顯獲得緩解,後續持續調補脾胃,症狀也獲得改善。

避開地雷飲食

鄭宇真補充說,對症用藥除了能有效改善胃食道逆流之外,養成良好的生活和飲食習慣,才是根本解決胃食道逆流復發的良藥。

雖然細嚼慢嚥、避免暴飲暴食已是老生常談,但仍然應該做到,還有甜食、油炸類、糯米類食品和酸度比較高的水果,更是胃食道逆流患者應該避免食用。

至於體重過重者,減重能有效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有抽菸、喝酒習慣者,要避免胃食道逆流復發,一定要戒菸、戒酒。

鄭宇真提醒,胃食道逆流者對於年節應景的甜食,品味一兩口即可;出席聚餐時,也一定要量力而為,避開個人的地雷飲食,才能降低胃食道逆流發生機率。如果胃食道逆流發生過於頻繁,導致持續性噁心、嘔吐,影響吞嚥或體重明顯減輕,務必尋求醫師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