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海洋弧菌感染恐致命 處理海鮮要小心

皮膚有傷口時,切勿接觸生水,免疫力較差者,也應避免食用生食,在處理海鮮時,務必戴上手套,以降低受傷的風險。(Shutterstock)
皮膚有傷口時,切勿接觸生水,免疫力較差者,也應避免食用生食,在處理海鮮時,務必戴上手套,以降低受傷的風險。(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65歲吳先生處理市場買回的生鮮魚類,左手不慎被魚刺刺傷,2天後手掌腫脹且伴隨發燒,到醫院就醫,檢查發現吳先生的左手已罹患「壞死性筋膜炎」,且呈現敗血性休克,立即安排手術治療。醫師提醒,引起壞死性筋膜炎的細菌有多種,案例感染的致病菌為海洋弧菌,處理海鮮時務必戴手套,以降低受傷風險。

吳先生處理鮮魚時,原以為左手被魚刺刺傷是單純的小傷口,但2天後傷口發熱、作痛,手掌腫脹且伴隨著發燒,在家人陪同下前往醫院掛急診,醫師檢查發現,吳先生的左手感染已進展為「壞死性筋膜炎」,甚至呈現敗血性休克,於是緊急照會整形外科醫師,立即安排清創和筋膜切開手術,且在術後住院期間給予強效抗生素治療;後續病情逐漸改善,不但免除截肢命運,也及時救回一命。

壞死性筋膜炎 病程進展快速

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李京軒指出,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由淺至深分為表皮層、真皮層、皮下組織,能抵擋病菌入侵體內,也具有調節體溫,以及在陽光照射下生成維生素D的功能。

皮下組織的深部為筋膜和肌肉,當細菌侵犯至深層筋膜,會沿著筋膜和皮下組織的間隙快速擴散,導致軟組織感染,甚至發生缺血、壞死情況,即為「壞死性筋膜炎」。

壞死性筋膜炎的發生率約為每年在10萬人中有0.4~1人罹患,其中癌症、糖尿病或B型、C型肝炎患者占多數,因為這些患者的免疫力差,比較難以抵禦外來細菌入侵。

李京軒說明,壞死性筋膜炎為深層的軟組織感染,初期症狀為紅、腫、熱、痛,與蜂窩性組織炎的症狀相似,但壞死性筋膜炎的病程進展非常快速,所以致命和截肢的風險比較高;一旦壞死性筋膜炎感染持續擴散,患部會發生出血性水泡、麻木、組織壞死等情況。

海洋弧菌依附海鮮 增感染風險

臨床上發現,引起壞死性筋膜炎的細菌有許多種,而上述案例吳先生感染的致病菌為海洋弧菌,經常發現於海水中或依附在海洋生物身上,但是因為現今養殖漁業也發展出鹹水養殖法,所以民眾更容易接觸到海洋弧菌,增加感染風險。

李京軒提醒民眾,皮膚有傷口時,切勿接觸生水,免疫力較差者,也應避免食用生食,在處理海鮮時,務必戴上手套,以降低受傷的風險。此外,民眾應考量自身的抵抗力,避免暴露在細菌容易孳生的環境,如果不慎傷及皮膚而出現傷口,應盡速就醫,尋求專業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