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最佳睡眠時間? 專家提5訣竅

每個人的最佳時間不同,但是只要利用幾個訣竅,就能找到自己的睡眠時窗。(Shutterstock)
每個人的最佳時間不同,但是只要利用幾個訣竅,就能找到自己的睡眠時窗。(Shutterstock)

文/記者陳俊村
人的一生中,大約1/3的時間在睡覺,而且睡眠品質與時間長短也會影響健康。睡眠專家表示,每天在「睡眠時窗」,也就是最佳時間就寢,可以獲得良好的睡眠;雖然每個人的最佳時間不同,但是只要利用幾個訣竅,就能找到自己的睡眠時窗。

英國《每日鏡報》報導,「睡眠時窗」(sleep window)是指一個人就寢的最佳時間,讓大腦有最佳機會獲得一整晚的休息,此時大腦預期人體要睡覺,而且確實也真的很想睡覺。

英國睡眠專家克洛伊‧安格斯(Chloe Angus)說,如果能在「睡眠時窗」入睡,睡個好覺的機率會增加許多。

安格斯指出,大多數人的「睡眠時窗」落在晚上9時30分至11時30分,所以盡量在這段時間內就寢,有助於找到自己的「睡眠時窗」。

如果能培養良好的睡眠習慣,並且規律的在「睡眠時窗」就寢,可以幫助大腦創造良好的睡眠習慣,對於睡眠會有正面影響。

5訣竅找出最佳就寢時間

安格斯提出找到最佳就寢時間的5個訣竅。

1.每天睡8個小時為準
以每天睡足8個小時,作為找到「睡眠時窗」的基準,例如:如果必須在隔天早上6時起床,可以嘗試在當天晚上10時就寢,並注意睡眠品質和狀況,再依此進行調整。

2.睡前不使用電子產品
在就寢前使用手機、電腦等電子產品,睡眠會受到電子產品的藍光干擾,而且所看到的內容也會影響睡眠,因此要避免在就寢前使用電子產品。

3.午後勿攝取咖啡因
在中午過後避免喝咖啡、茶、能量飲料等含有咖啡因的飲品,而且要在就寢前的2小時之前吃完晚餐,好讓腸胃在就寢前有足夠的時間消化、吸收吃下去的食物。

4.有無法立即入睡的準備
有些人能一躺下來就入睡,但是有些人卻不能;如果訂下的目標是在晚上10時睡著,但不容易入睡,建議在晚上9時就寢,將身心調整好,做好入睡的準備,並且避免受到任何事情的干擾。

5.養成固定睡覺時間
為了讓「睡眠時窗」達到最佳化,應該在固定時間就寢,因為人的身體和心理都喜歡規律;建議在就寢前閱讀、聽音樂或護膚,這些做法都有助於放鬆身心,進而能睡個好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