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每日缺百萬顆 通路洗選蛋多剩中高價

雞蛋產能持續落在低點,零售通路最平價洗選雞蛋補充量有限,業者貼上每人每次限購2盒告示。(消費者提供/中央社)
雞蛋產能持續落在低點,零售通路最平價洗選雞蛋補充量有限,業者貼上每人每次限購2盒告示。(消費者提供/中央社)

【記者鄭琦、常懷仁/綜合報導】雞蛋日產量仍低,對比過年後淡季的日需求量短少5千箱。通路多缺平價洗選蛋,每顆10元以上中高價為主,散裝蛋每台斤將漲5到10元,也出現自助餐店點菜脯蛋須額外加價情形。

據中央社報導,去年底迄今,農委會估計產量約占5成的傳統蛋雞場展開換羽作業,加上低溫一波波持續,目前農委會公布產蛋雞隻數為3,136萬隻,日產量仍在11.3萬箱(每箱200顆),約2,260萬顆,對比過年後淡季的全國雞蛋日需求量為11.8萬箱到12萬箱,短少5千箱。

由於上週產地價、批發價已調升新台幣2元,產地價每台斤42.5元、批發價每台斤52元,這週陸續反映到零售單價上。以主力零售通路來說,家樂福架上補充的洗選蛋為每盒80幾元,若要買每盒70幾元,則少2顆、為8顆裝,相較原本還有60幾元、有10顆的款式,近日架上則出缺。

全聯福利中心則仍有補充每盒10顆、60幾元的平價洗選雞蛋,不過沒有擺滿,並已掛出每人限購2盒的標示。

批發價雖然已經上漲,但到消費者接觸的散裝零售價,會有一段緩衝期。有家庭主婦說,傳統雜貨店散裝雞蛋若買白色蛋殼,目前每台斤55、56元左右,若買土雞蛋則是每台斤接近90元、10顆100元,還跟上週一樣,不過店家並已預告接下來要漲5到10元。

自助餐配菜,也已有商家告知點菜的消費者,點選用蛋較多的菜脯蛋,結帳時要另外加價5元,因為送來的雞蛋價格漲了。

另外,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16日前往賣場、蛋行訪視時說,預計2月底、3月初產量回穩。

郭台銘批政府未有效解決蛋荒

綠委:養雞不是手機生產線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表示,如果天氣回穩,禽流感減少,盼2月下旬到3月上旬時,雞蛋可逐步恢復產量。

針對缺雞蛋及蛋價上漲問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21日發文表示,一連幾天,全臺各地不僅鬧蛋荒,連蛋價也追平歷史高點。根據農委會最新資訊顯示,能夠緩解蛋荒的時間點,從2月底再次展延到3月中旬,可見目前政府尚未找到有效的調控作為。

郭台銘表示,要再次提醒民進黨政府,「人民需要的是解決問題的政府,而不是解釋問題的政府」,民進黨政府過去最常將「超前部署」掛在嘴邊,但針對季節性、市場性,或禽流感等管控,不僅沒有超前部署,反而顯露出苦苦追趕的窘境;甚至空空如也的貨架遇長官巡視時,竟「蛋滿為患」,與老百姓日常形成强烈的對比。

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雞蛋短缺有不可抗力的因素,包含禽流感、寒流、季節性的調配等,「因為養雞的畜牧業不像是iPhone的生產線」,在無塵的環境下生產。行政院也有要求農委會針對養雞農使用現代化設備,政府會盡量做到調配、專案進口,但價格起伏有其市場機制,也不能讓畜牧業、雞農無利可賺,政府需照顧雞農、消費者,滿足不同條件。◇